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央行:汇率升值对中国进口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9:4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汇率升值后,我国进口商品价格的下跌不会引起进口量的大幅增加,对我国的进口影响不大。

  据中国证券报12月5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升值将通过两种途径对不同行业产生影响。一是因人民币升值所导致的资本成本和收入的提高将在长期内改变我国的经济结构,重新赋予各行业不同的成长速度,并使不同行业的企业业绩出现分化。二
是人民币升值在短期内改变行业内企业的资产、负债、收入、成本等账面价值,通过外汇折算差异影响其经营业绩。概括来说,人民币升值将对出口企业带来较为不利的影响,而对进口企业则较为有利,但是具体到各个行业仍然需要更进一步的分析。

  首先,如果企业主要从国内采购原材料,产品主要出口国际市场,如服装、纺织、家电等行业,人民币升值直接缩减了企业的盈利空间,如果这些行业的企业在国际上所具有的定价能力较差,则受人民币升值的不利影响较大。但是,生产中的原材料和中间产品均来自国外,产品也大部分销往国外,属于大进大出型的企业,人民币升值对其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大致可相互抵消,所受影响不大。中国的出口中有57%属于加工贸易,因此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总体影响并不大。

  其次,对进口行业来说,如航空业,其燃用油依靠进口,人民币升值降低了其进口成本,对行业产生有利影响,同时国内航空公司债务多以外汇浮息贷款为主,人民币升值后债务由以外币计价折算成以人民币计价后将有所下降,为航空公司带来直接会计账面的汇兑收益,外币债务还本付息时则让企业节省了人民币计价的财务成本与费用。其他原料大量依赖进口的行业也可能会从人民币升值中受惠,如造纸、钢铁、石化、电力设备等行业。

  因此,对于出口贸易依存度大的行业,人民币升值对其的影响必然是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一些弱小的仅仅依靠规模扩张和单纯劳动力优势生存的企业有可能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企业有必要从规模扩张的经营模式向强调质量和效益的经营模式转变,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有关负责人指出,下一阶段,根据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需要,将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与此同时,外汇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引导资本合理流出,同时加强和完善对资金流入的管理。只要进出口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加强内部风险管理和控制,合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外汇管理政策的调整就不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大的影响。

  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的重点不是调整人民币汇率水平而是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同时,机制和水平是辩证的关系。从长远发展来看,如果机制更灵活了,将来汇率水平也会趋向更加合理。一个更加市场化和更具有弹性的汇率制度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金融产品的创新将会有巨大的推动和刺激作用,理性汇率预期和不断强化的市场作用机制将日益成为调节直接投资资本流出入的重要因素。在利用外资领域,一个更富弹性的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促使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其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效果,而不会影响外商的投资信心。此外,总体来看,2%的升值幅度不是很高,是在企业的承受能力范围之内的,也远小于外国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平均利润率。同时,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一定升值,降低了外资债务成本,因此对外商直接投资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有关负责人指出,同出口一样,人民币升值对进口的影响也有直接和间接两方面。直接的影响是,汇率升值后,进口商品的价格由以外币计价转化成以人民币计价后,将会发生相同幅度的下降。间接的影响是,人民币汇率变化也会通过进口商品价格的变化引起进口量的调整。当进口价格发生变化时,根据需求价格规律,进口商品在我国市场上的需求量也必然随之调整。当需求弹性不同时,进口量增加的幅度也是不一样的。根据需求弹性理论,需求弹性越高的商品,进口价格变化引起进口量的调整就越大。

  总的来看,由于我国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在国内都出现了可替代的产品,而且工艺、质量等方面的差距不断缩小,同时,很多国外厂商开始把生产基地转移到国内,这也增加了国内产品与进口商品之间的竞争。这些都有利于降低进口商品在我国市场上的需求价格弹性。所以,汇率升值后我国进口商品价格的下跌不会引起进口量的大幅增加,对我国的进口影响不大。

  但由于价格弹性的行业差异,人民币升值对于不同行业的影响程度也是不同的。对于生产要素进口行业,升值将会使这些行业进口成本下降,进而改善其盈利状况。我国进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主要有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纺织业等。对于进口替代性行业,人民币升值将会降低进口产品的价格,从而对国内的同类产品带来冲击,尤其是那些在技术含量、品牌以及质量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距离的产品,必将影响其价格和市场份额,从而导致盈利状况恶化。如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等。

  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实现经常项下人民币可兑换。对于企业的正常进口用汇,从外汇角度来看,国家不会进行限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有关政府部门将加强改革协调。从目前来看,人民币升值后,国家没有必要对进口采取更多的限制性政策。

  第一,由于此次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大,而且考虑到产品价格需求弹性和政策传导时间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升值对企业进口需求的总体影响不会很大,政府没有必要采取进口限制性政策。

  第二,企业增加进口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抑制进出口顺差过大,通过进口国内稀缺的原材料和先进的技术装备支持国内产业发展和技术升级,对平衡国际收支,增强货币政策独立性,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和均衡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对具有上述作用的企业进口不但不应限制,而且应给予大力支持。

  第三,人民币升值导致企业增加进口是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反映了市场主体对价格变动更加敏感,说明价格机制对资源配置的作用日益增强。对于企业的这种市场行为,政府不应给予过多的行政限制,而应更多地通过价格、税收等手段合理引导企业进口产品的结构,限制高档消费品过度进口,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扩大国内服务业等非贸易产品的供给。

  (郭建英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