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利率和宏观政策因素将使日圆继续承受较大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5:42 世华财讯

  分析师称,鉴于欧央行开始加息,欧洲其他银行也会效仿,而日央行可能要到07年的某一时间才会提高利率,日圆就成为了结转交易所需的为数不多的主要货币之一,因而将继续承受较大压力。此外,日本的宏观政策组合亦可能对日圆产生更加不利的影响。

  综合外电12月2日报道,外汇市场12月1日的绝大多数注意力集中在欧央行开始加息方面,但真正实现突破的仍是美元兑日圆。欧央行的这轮加息周期为市场期盼已久,但可能
只是昙花一现。

  12月1日欧洲汇市交易中,美元自03年8月以来首次突破120日圆。美元在纽约交易时段一度达到120.73日圆的31个月高点。

  05年初以来,美元兑日圆累计上涨了17%,仅过去3个月以来就上涨了接近11%,未受到日本股市持续上涨和日本经济复苏前景改善的影响。

  很久以来,美元的快速上涨令投资者努力猜测日圆何时将能出现反弹,并会以怎样的速度反弹。但目前来看,主要问题似乎是美元究竟能涨到多高,答案似乎是仍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驻纽约高级外汇策略师NaomiFink称,美元完全有可能达到125日圆大关。她表示,最新一轮日圆下跌是在日本投资者(包括退休基金这样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减持针对海外投资建立的

汇率对冲头寸的背景下出现的。随着美元兑日圆上扬,持有这些头寸的需求减弱,而购买对冲工具的成本也出现上升。

  Fink还称,日央行高级官员最近暗示央行不会屈从于政府的压力而保持定量放松货币政策,但结束这项10多年以来的零利率政策的步伐可能比此前所想像的还要缓慢。

  日央行曾表示,希望在始于06年4月份的06财年结束宽松政策。但日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KazumasaIwata)11月30日称,通胀逐步上升意味着不必急于采取相应的货币政策。

  Fink称,在此背景下,日本可能要到07年的某一时间才会提高利率。而大型投资者继续以较快步伐买进海外资产,并减持就这些资产建立的对冲头寸,这为美元迈向125日圆打开了通道。

  瑞银(UBS)驻康涅狄格州斯坦福的外汇策略师DanielKatzive对未来几个月日圆可能进一步下滑的看法表示认同。他表示,全球经济强劲增长,通胀保持低位,这将使得避险意识较为淡薄,投资者参与结转交易(即借入低收益率货币投资于高收益率货币)的热情将保持高涨。

  鉴于欧央行开始加息,欧洲其他银行也会效仿,日圆就成为了结转交易所需的为数不多的主要货币之一,因而将继续承受较大压力。瑞银预计1个月后美元将升至122.0日圆。

  然而一些分析师称,即便这样的预测也可能过于乐观。东京三菱银行(Bank ofTokyoMitsubishi)外汇策略师BrianRose相信美元将在未来一年内达到135日圆附近。他表示,就美元能够涨到什么水平而言,恐怕要等到日本投资者手中没有日圆卖出时才能知道,考虑到数万亿日圆的资金面临零利率,这一过程将非常漫长。

  Rose称,日本投资者将储蓄投入正收益率资产的行为可能在未来数月内加剧。部分原因在于,随着日本经济不断复苏,当地投资者的风险承担意愿增强,意味着他们对购买非日本资产的担忧减弱。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预计日本通胀率不久将回到零水平之上,名义零利率实际上很快将变为负利率。

  与此同时,日本的宏观政策组合可能对日圆产生更加不利的影响。即便在货币政策保持极度宽松之际,日本政府似乎就有意紧缩财政政策。

  Rose表示,同时实现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高速增长和采取紧缩财政政策的唯一途径是让本币汇率保持在很低水平。

  由此看来,日央行何时将开始入市阻止日圆升值这一04年末的市场热门话题,到05年将变成何时会入市支撑压力重重的日圆。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