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央行的加息举措不会扭转欧元兑亚洲货币的跌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9:1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欧央行12月1日晚些时候可能肯定会作出5年来的首次加息决定,但这一早已被市场预料当中的举措却不可能扭转欧元兑亚洲货币长达一年的颓势。鉴于欧元区经济复苏目前似乎仍属暂时性的现状,欧元兑亚洲货币的汇率甚至有可能进一步下跌。

  综合外电12月1日报道,欧央行12月1日晚些时候可能肯定会作出5年来的首次加息决定;市场普遍预计,欧央行将把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25%的水平。这一加息举措不可
能扭转欧元兑亚洲货币长达一年的颓势,鉴于欧元区经济复苏目前似乎仍属暂时性的现状,而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却正在获得动力,这意味着欧元兑亚洲货币的汇率甚至有可能进一步下跌。

  ING Wholesale Banking首席亚洲经济学家TimCondon表示,除了欧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Trichet)的强硬言辞之外,欧元并不具备太多的支撑因素,因此在12月1日加息过后,欧元走势可能将面临考验。

  特里谢11月曾向市场发出警告称,欧央行将在长达5年的间隔之后上调利率,以在遏制初始通胀压力方面抢得先机。受其讲话影响,欧元

汇率走强,但持续时间较短。

  亚洲汇市11月23日,欧元兑韩圆汇率由11月15日创下的34个月低点1205.8韩圆反弹至1233.7韩圆,幅度为2.3%。同日欧元兑泰铢则较11月16日创下的一年半低点47.996泰铢上涨1.8%,至48.866泰铢。

  瑞银(UBS)等一些银行认为,欧元可能面临利好出尽是利空的风险。他称,未来几周之内,欧元兑亚洲货币的汇率可能将下探多年来的低点。预计欧元/韩圆可能下跌至34个月低点1205.8韩圆,欧元兑菲律宾比索可能跌破11月30日创下的63.362比索的两年低点。兑新加坡元则可能向11月17日创下的19个月低点1.9823新加坡元下滑。

  虽然特里谢已表示,欧央行不会采取

美联储(Fed)那样的连续加息措施,但外汇市场人士仍将从欧洲央行12月1日晚些时候的会议内容中寻找其长期政策线索。

  就在特里谢发表相关讲话的数天之前,欧元区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增幅为0.6%,为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特里谢还表示,将通胀控制在较低水平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最佳方式。特里谢对欧央行的可信度表示了担心,在此前的7年中,该央行有6年将通胀率控制目标定在了不适当的水平。特里谢称,如果失去可信度,则最终会导致利率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

  不过,11月份欧元区的通胀率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为2.4%。而欧央行的通胀率控制目标则仅在略低于2%的水平。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亚太研究负责人JanLambregts表示,他们仍认为,随着06年欧元区经济复苏逐渐扩展至包括消费者在内的领域,欧央行才能够以非常缓慢的方式追求全面紧缩周期这一无法规避的目标。

  高盛(GoldmanSachs)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预计欧央行将在12月1日的政策会议上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2.25%,随后还将在06年1至3月期间再加息25个基点。

  但经合组织(OECD)本周却表示,欧央行目前不宜加息。OECD认为,目前欧元区经济状况过于疲弱,通胀也过低,因而欧央行的加息并不能显现出应有的价值。OECD还将欧元区经济复苏的部分原因归结为利率水平较低、欧元疲软,以及出口市场表现活跃等。但OECD指出,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尚未完成,区内需求也停滞不前,因此,在经济复苏达到一定程度之前,欧元区不宜加息。

  在经济学家们为欧央行是否应加息而争论不休的同时,亚洲地区经济和利率前景的不确定性却有所降低。

  世界银行(WorldBank)11月表示,预计05年和06年东亚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均将以6.2%的幅度增长。与此同时,OECD将韩国05年和06年的经济增幅预期分别上调至3.9%和5.1%。

  亚洲地区包括泰国央行(BankofThailand)在内的许多央行也对通胀压力感到担心,并且已经开始采取紧缩措施,防止消费者物价的大幅飙升。

  更为重要的是,许多亚洲央行都已表现出了强大的决心,它们将在05年剩余时间内和明年维持紧缩、甚至更为紧缩的货币政策立场,以将通胀控制在萌芽状态。

  分析师表示,市场人士预计,亚洲地区的许多央行都将在未来数月内上调利率,加息幅度将超过欧央行,因此,欧元走势仍将弱于亚洲货币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