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经合组织: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有利于中国的外汇机制及货币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21:3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经合组织呼吁中国让人民币升值,该组织在29日发布的报告中称,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将有助于中国解决汇率及货币政策问题,并有助于抑制通胀压力。

  综合外电11月29日报道,经合组织(OECD)在其29日最新的经济前景报告中称,鉴于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及资本流入量持续保持在高水平,政府汇率机制及货币政策之间的相互影响可能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OECD预计,中国05年的经常项目盈余将达到1,480亿美元,06年将扩大至1,920亿美元,07年将进一步扩大至2,020亿美元。05年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达到7.8%,06年和07年该比例将分别达8.9%和8.3%。

  OECD表示,鉴于中国

外汇储备的不断增长,中国的货币政策正被推向扩张性的轨道;政府对银行信贷的行政管制可能被避开,这也可能导致经济更快速的增长及通胀的进一步加剧。预计中国05年经济将增长9.3%,06年将增长9.4%。

  OECD呼吁中国让

人民币升值,称,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有助抑制通胀压力,并将有助于中国将市场机制引入其经济政策。

  OECD称,进一步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政策将巩固中国银行业改革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进展,其中包括减少对信贷的行政管制。

  05年前6个月中国的经常项目盈余已达到672.6亿美元,接近于04年全年的686.6亿美元的水平。

  尽管中国于7月份取消了人民币紧钉美元的汇率制度,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并承诺逐步采用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但中国央行仍继续在现货市场进行干预,把美元兑

人民币汇率控制在狭窄的浮动区间内。

  中国在7月份进行汇率机制调整时,还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次性上调了2.1%,但随后人民币汇率并未在此基础上显著走高。在买进美元以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同时,中国央行向货币市场释放了更多的人民币资金,从而增加了货币供给。

  除非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通过发行票据回笼市场上过多的资金,否则不断增加的货币供给可能导致过去出现过的信贷失控,这种信贷失控可能引起经济的不可持续扩张。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