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和印度两国国有石油公司联手竞购叙利亚油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3:4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将联合竞购加拿大石油公司在幼发拉底石油公司38%的股权,后者是叙利亚最大石油生产商。

  综合外电11月29日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已联手竞购价值可能高达10亿美元的叙利亚油气资产,这是两国首次在竞购油气资产方面进行合作。

  同属国有的两家公司将联合竞购加拿大石油公司(Petro-Canada)在幼发拉底石油公司(Al FuratProductionCompany)38%的股权,后者是叙利亚最大石油生产商,由荷兰皇家壳牌(RoyalDutchShell)运营,并掌握其多数股权。

  预计此项交易不会使两家公司的油气储备大幅上升,但它昭示着一个重要的转变,即中印两国传统上争夺自然资源的对手关系发生了变化。这两家公司对叙利亚油田的兴趣亦显示出,那些美国势力范围以外的发展中国家,其

能源的吸引力日益上升。

  自2005年中国公司中海油(CNOOC)以180亿美元竞购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Unocal)落败后,中国各能源集团已加大了在上述国家物色油气资产的力度。知情人士称,中石油和印度石油已指定投资银行家负责竞购事宜,但表示其它石油公司可能会参与竞购。

  分析人士称,10月份中石油以42亿美元的出价,在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kazakhstan)的竞购中击败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此后,有关方面努力重塑亚洲增长最为迅猛经济体中的两大石油巨头之间的关系,双方此次的合作可能是受此推动。

  11月,印度能源部长马

尼桑卡尔艾亚尔(ManiShankarAiyar)访问北京,探讨中印公司在获取油气储备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不过分析师表示,目前就断言此次联合参与叙利亚资产竞购是否标志着两大主要能源买家建立了长期联盟,还为时过早。

  (袁林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