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幅度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随着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银行间外汇市场将推出做市商制度,近期已频频创出新高的人民币汇率再度攀升,25日美元兑人民币现钞买入价首度跌破8元整数关口,创下汇率制度改革以来的新高。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数月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将增强,但短时期内人民币升值幅度依然会很慢。

  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是指在外汇市场进行人民币与外币交易时,承担向市场会员
持续提供买、卖价格义务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做市商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法人充当,在不断提供买卖价格的同时,按其提供的价格以自由资金和货币与投资者进行交易,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

  汇率定价将由市场主导

  到目前为止,央行仍在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上承担着实际做市商的角色。作为

宏观调控职能部门,央行在市场操作中难免更多地考虑政策目标而淡化市场因素。银行间市场引入做市商,意味着央行将从这个最重要的市场上逐步“隐退”,将其控制权拱手让与市场。

  招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表示,做市商制度的建立意味着央行进一步将外汇市场的自主定价权下放给商业银行,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报出的美元兑人民币的现钞买入价将更加真实反映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这意味着在人民币兑美元市场上,“市场”将取代“政策”成为汇率定价的主导,甚至决定性要素。

  据悉,为缓解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央行首次主动与国有商业银行进行了货币掉期业务操作,用60亿美元从商业银行换入约470亿元人民币。根据约定,1年后央行将按7.85元人民币兑1美元回购商业银行持有的60亿美元。有消息说,央行将以每两周1次的频率实施类似的公开市场操作。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还宣布,从2006年第一个交易日起,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即期询价交易。  

  人民币灵活性增强

  25日,中国银行美元兑人民币现钞买入价跌破8元。外汇部门有关研究人士评论说,这一变动表明商业银行对客户外汇交易灵活性的增强。目前银行外汇牌价的浮动范围和灵活性要远高于银行间外汇市场,银行对客户的外汇交易,也会间接传导给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牌价的走高,有可能抑制美元等外币的流入,进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市场压力。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短时期内人民币升值幅度依然会很慢,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外汇衍生产品等市场的发展落后于决策者的预期,银行提供远期产品缺少对冲机制;另一个原因就对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后对整体经济的影响,目前还需全面评估。因此管理层还会持比较谨慎的态度。花旗集团经济学家黄一平也称,未来数月

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将增强,但目前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可能还较为有限。(禅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