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做市商制度引入预示汇率制度改革进程再向前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1:1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银行间市场引入做市商,意味着央行将从这个最重要的市场上逐步隐退,此举无疑是其在汇率制度改革进程中迈出的革命性一步。

  据每日经济新闻11月28日报道,随着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银行间外汇市场将推出做市商制度,近期已频频创出新高的人民币汇率再度攀升,25日美元兑人民币现钞买入价首度跌破8元整数关口,创下自中国汇率制度改革以来的新高。

  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是指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准,在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人民币与外币交易时,承担向市场会员持续提供买卖价格义务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做市商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法人充当,在不断提供买卖价格的同时,按其提供的价格以自由资金和货币与投资者进行交易,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在国际各主要外汇市场上,做市商在提供外汇市场的流动性、提高市场交易效率、转移和分担风险,促进市场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实际上,对于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来说,做市商并非一个陌生的概念。2002年,银行间外汇市场在欧元和港币交易中进行了做市商制度的试点。今年5月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外币买卖业务。在这项被外界评价为“中国为人民币完全可兑换搭建试验平台”的业务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正式引入了做市商制度。

  银行间市场引入做市商,意味着央行将从这个最重要的市场上逐步“隐退”,将其控制权拱手让与市场。对于在金融开放方面始终保持审慎态度的中国来说,此举无疑是其在

汇率制度改革进程中迈出的革命性一步。

  与有着过多行政色彩的央行相比,充当做市商的商业性银行在指定买入卖出价格时,无疑需要多方面考虑其外汇头寸、资金成本等因素,这意味着在人民币兑美元市场上,“市场”将取代“政策”成为汇率定价的主导,甚至决定性要素。市场人士认为,这将为中国解除外汇管制后汇率的完全市场化运作打下基础。

  实际上,与做市商制度同时亮相的一些,也对外汇市场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据悉,为缓解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央行首次主动与国有
商业银行
进行了货币掉期业务操作,用60亿美元从商业银行换入约470亿元人民币。根据约定,1年后央行将按照事先确定的货币掉期价格,即7.85元人民币兑1美元回购商业银行持有的60亿美元。

  来自市场的消息说,央行将以每两周1次的频率实施类似的公开市场操作。这意味着中国的金融管理部门已经更自觉地通过市场手段,而不是行政命令来实现其对汇率的影响。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还宣布,从2006年第一个交易日起,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即期询价交易,银行间市场交易主体可在原有集中授信、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的基础上,自主选择双边授信、双边清算的交易方式,按照央行规定的银行间市场交易汇价浮动幅度,在银行间外汇市场询价交易系统上进行双边询价外汇交易。

  这是中国外汇管理部门为降低外汇交易清算风险而采取的举措。对于外汇市场主体来说,则意味着有了更多可选择的交易模式。

  (陈洪亮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