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央行货币掉期操作预示人民币将小幅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23:3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央行25日在国内外汇市场进行了货币掉期操作,可能表明在未来数月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将进一步增强,这也是央行向市场化迈进的最近动向。

  综合外电11月25日报道,中国央行25日在国内外汇市场进行了货币掉期操作,交易员将此看作是中国政府将允许人民币在未来一年小幅升值的一个信号。

  中国央行与国有银行进行的美元与人民币掉期业务的交易期限为1年,操作量为60亿美元,交易价格为人民币7.85元。中国央行要在其中有利可图(不考虑利率因素),人民币汇率需要从目前的水平上至少上升2.9%。交易员表示,中国央行可能因此会尽力表露出希望人民币币值能在未来一年温和上升的预期。

  这是中国央行首次进行掉期操作,也是央行向市场化迈进的最近动向。未来几周央行可能将进行更多的掉期操作,为外界了解其意图提供更多的线索。

  虽然周五的掉期操作可能表明在未来数月

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将进一步增强,但交易员表示,中国央行一样也能轻松压制外界对于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走强的预期。据道琼斯通讯社(DowJonesNewswires)称,央行将与10家银行进行掉期交易,而在此之前,外汇衍生品市场走势表明,市场已经消化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未来一年升值4%的预期。在新加坡以及中国以外的其他市场交易的不可交割远期衍生品合约也迅速消化了掉期操作反应出的人民币小幅升值的水平。

  花旗集团(CitigroupInc.)经济学家黄一平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未来数月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将增强,但目前

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可能还较为有限。

  中国政府官员一直反对在7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1%之后采取任何仓促的汇率行动。截至周五收盘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8.0815元,较7月份仅下跌了0.35%。

  上周在美国总统布什(Bush)访问中国期间,人民币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布什认为,坚挺的人民币将有助于美国减少对华贸易逆差。

  中国央行周四晚表示,将在2006年允许做市商参与美元/人民币的现汇交易,这也再次显示出中国有意增加外汇系统的灵活性。

  做市商制度可能是中国央行为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直接控制而迈出的一步。分析师表示,做市商的积极参与可能最终会替代中国央行经常进行的人民币买卖操作。不过,在人民币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前,预计中国央行会通过要求做市商遵循一些特定的规则来限制汇率的波动性,从而仍将对人民币汇率的间接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本月在一份公开发表的文章中称,中国期望能在2010年前实现人民币的完全可自由兑换。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