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称将维持目前利率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6:00 世华财讯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料将维持目前的利率水平到06年上半年,除非英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慢于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们的预期,或者英国企业员工工资的增长速度快于预期。

  综合外电11月25日报道,在从英国企业界年度薪水谈判中清楚地了解工资增长速度之前,英国央行(BankofEngland)将不会再次对利率进行变动。上述薪水谈判将于06年年初举行。

  负责制定利率政策的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中一些关键委员24日发表的言论表明,利率可能会上升,这与05年夏季末的市场预期相悖。

  不过,总体来看,除非英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慢于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们的预期,或者英国企业员工工资的增长速度快于预期,那么这个由9名委员组成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会将目前的利率水平维持到明年上半年。

  MPC的委员们在就该委员会近期发表的通胀报告向英国下议院(House ofCommons)财政委员会(TreasuryCommittee)作证时多次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即将进行的年度薪水谈判上,称这将是决定利率未来走向的关键因素。此份通胀报告中阐述了货币政策委员会对今后两年英国经济发展的预测。

  MPC最大的担忧是,在经过一段

能源价格高企的时期后,新谈定的工资水平将出现上升,原因是企业雇员希望藉此弥补可支配收入的下降。

  工资的增长反过来可能会推高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并可能引发通胀上升、进而导致企业雇员要求不断加薪的恶性循环。

  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King)表示,目前尚未迹象表明出现了“第二轮效应“,这是央行术语,指油价上涨导致的工资增长。

  金恩表示,保证不出现第二轮效应很重要。如果出现第二轮效应,那么就可能推升通胀,在其他条件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就很可能收紧。

  MPC在05年8月份举行的上一次会议上作出了降息的决定,金当时是属于少数派。但他的发言与货币政策委员会中其他向国会议员作证的委员所发表的言论似乎是一个调子,他们着重谈到了8月份利率从4.75%降至4.5%以来,市场对利率未来走势的预期发生了何种程度的变化。

  当时,多数投资者和交易员预期,在05年剩余时间至06年初,英国的利率将进一步下调。但近几周来,投资者和交易员已开始接受未来数月中利率可能会保持不变的观点。但有关利率可能上升的预期则是出人意料。

  GlobalInsight的经济学家Howard Archer表示,MPC24日的言论使英国可能提前降息的期望完全破灭。Archer称,MPC的委员们不仅清楚地表明,至少在今后数月中,利率将维持不变,他们甚至还暗示,利率的下一次变动方向最终可能都不一定是向下的。

  MPC委员尼克尔(Stephen Nickell)在接受《WesternMorningNews》采访时以清晰无误的措辞发表了有关短期内降息可能性极小的言论。这家英格兰西南部的日报在24日刊登了此次采访的内容。

  尼克尔在上述采访中表示,MPC认为,最好的情况是,英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局面能得到扭转并出现回升。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那么在他看来,在利率方面无需采取进一步的举措。

  尼克尔发表上述言论意义重大,因为他是8月份MPC会议上对加息投赞成票的5名委员中的一名。MPC的其他委员也表示,他们认为,受消费者支出增长的推动,英国经济正在摆脱04年年中时发生的增长放缓的不利局面。

  MPC货币政策的转变使该行的立场更接近其他经济大国的中央银行。

  MPC已一再就工资增长所带来的危险和英国央行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发表言论,这也是在企图说服英国企业的雇员不要提出过高的加薪要求。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