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德意志银行专家马骏: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升值已超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0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人民币对非美货币已有很大升值,人民币对所参考的一篮子货币的升值已超过3%,但短时期内人民币升值幅度依然会很慢。

  据第一财经日报11月25日报道,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人民币对非美货币已经有很大升值,如对日元和欧元等非美货币都已经升值了10%以上,我们初步估算,从7月21日人民币汇改开始计算,人民币对所参考的一篮子货币的升值已经超过3%。

  2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对

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8.0805元,1欧元兑人民币9.5638元,100日元兑人民币为6.8123元。其中,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累计已达0.364%,已连续2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的新高。

  但即使如此,马骏认为,从人民币汇改后的走势来看,人民币浮动所参考一篮子货币还是比较弱的参考。

  马骏表示:“其实4个多月来,

人民币升值的步伐还是比较慢的,我们作过一个测算,从7月21日起人民币实际的波动幅度大概94%是美元,还有6%是其他的一篮子货币,远远没有用足每天上下千分之三的波动空间。这也就是说,人民币浮动还是相对独立于所参考的一篮子货币的,如果人民币严格参考按贸易权重为主来确定的一篮子货币浮动,那么人民币升值幅度将会是目前的20-30倍左右。”

  马骏认为,短时期内人民币升值幅度依然会很慢,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技术上的原因,外汇衍生产品等市场的发展落后于决策者的预期,银行提供远期产品缺少对冲机制;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对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后到底对整体经济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目前还需要全面评估。因此,管理层对人民币升值还是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海关总署1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再创纪录,达到120.1亿美元,同比增长29.7%,比9月份增加了44.3亿美元,虽有季节性因素,但顺差的扩大趋势给人民币进一步升值造成了压力。

  马骏称,由于人民币升值牵涉面太广,因此用人民币升值减少顺差的政策空间已越来越少。但从调节国际收支平衡的角度来看,中国可以考虑用税收等政策来减少贸易顺差。“一是增值税,我们已经减了两次增值税的出口退税,还有继续往下减的空间,以前我们每次减少2%。另外一个就是限制政策,比如前面已经实施了不让用进口的铁矿砂制造的钢铁出口的政策,可以扩展到更多能源密集型的行业。还有一个就是未来两三年可能会实施的两税合一的政策,两税合一后,目前很多享受外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外贸企业都会有压力,会减少出口。

  马骏最后表示:“短期内人民币升值步伐还会很缓慢,但我们预期人民币2006年1-12月期间会有4%的升值幅度,鉴于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趋势,对于外资投资者来说,服务行业的

股票组合将比制造业的股票组合更能受益于这一趋势。”

  (郭建英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