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银行间外汇市场将推出询价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1:39 世华财讯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4日进行外汇交易系统升级模拟测试,如果顺利,外汇交易系统FX2003版将新增即期和远期询价交易功能。

  据每日经济新闻11月24日报道,银行间外汇市场所有会员11月24日16:00-17:30将参加外汇交易系统升级模拟测试。如果一切顺利,外汇交易系统FX2003版将新增即期和远期询价交易功能,这将进一步促进外汇交易的发展。

  外汇交易中心11月22日在中国货币网上发布了《关于外汇交易系统升级模拟测试的通知》,测试的重点是即期、远期询价交易各项功能。询价交易,是国际外汇市场主流的交易方式,是指相互有授信关系的外汇交易主体,直接就所有交易货币的币种、金额、汇率及未来交割的时间进行询问、磋商,达成一致意见后确认成交的交易方式。而之前国内采用的“集中竞价”是指,市场上多个交易主体之间,同时通过一个交易平台,按时间优先、价格优先的竞价规则进行外汇交易。

  “即期询价很快就推出了。”一家国有银行的外汇交易员表示,最近外汇交易中心已经组织了很多次培训,涉及的内容不光有远期询价交易,还有即期询价。

  农行一位交易员表示,集中竞价是由机器来撮合成交,交易员面对的是系统,自己和其他人的身份都被隐藏,但询价模式下,交易双方都走到了台前,交易对手是谁变得一清二楚,央行就会从外汇市场上逐步隐退,各会员成为真正的主角,中国的外汇市场逐步朝汇改的目标迈进。

  此外,该交易员表示,

商业银行都非常欢迎即期询价交易,主要原因是询价交易成本较低和交易更为活跃。他解释说,目前的竞价方式要通过交易中心的系统,每成交一笔要按交易量向外汇交易中心交纳万分之三的手续费,而询价交易就不存在交易手续费,而且竞价模式下,各会员只能看到系统上的价格,决定是否接受,但询价就不一样了,可以主动与别的会员沟通,并凭借信用得到更好的价格。

  8月10日,央行推出了三项配套措施促进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的发展,除了在即期交易的主体中引入非金融企业,在交易品种上推出远期和掉期外,还在交易模式上,引入询价交易方式,交易主体可在原有的集中竞价和询价交易间自由选择。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担心目前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各银行的单边交易意向影响了询价交易的发展进程。一家股份制银行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由于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外汇市场交易主体又有限,容易出现单边交易局面,这时就只能继续选择集合竞价交易。8月份推出的远期外汇交易一直非常冷清,主要原因就是大部分银行都是美元净卖出的单边市。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