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欧央行加息将威胁德国消费需求 阻碍经济复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3:35 世华财讯

  如果欧央行12月如市场预期加息,此举可能令欧元区最强大的经济体德国刚刚开始的复苏化为泡影。

  综合外电11月22日报道,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加息将威胁德国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Trichet)18日表示,央行已经做好“小幅上调”利率的准备,而此时德国正处于经济复苏的脆弱期。

  德国经济在经历四年衰退之后,正开始恢复增长。商业调查机构的数字令人越来越有信心,不过普通家庭还没有感受到这种乐观形势。但欧元区加息将沉重打击德国经济最脆弱的环节──消费需求。

  人们广泛认为欧洲央行会在12月1日将关键利率从2%上调至2.25%,这是央行自2003年6月以来首次调整利率。央行上次加息的时间是2000年10月,从那以后,低息贷款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内需,而欧元区大部分国家都内需低迷。

  最近几个月,欧元区的消费需求有复苏迹象──这在法国和

意大利尤其明显,但是德国的消费疲软仍是束缚其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

  德国的消费开支在2002年缩减了0.7%,2003年停滞不前,2004年又缩减了0.3%,这串令人沮丧的数字反映出多年来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对德国人收入和信心的影响。

财政部周一承认,在最近一段时期内消费仍将疲软,而“个人消费的小幅增长可能要等到明年年底才会出现。”

  但是如果加息,那么连这一丝渺茫的复苏希望都可能破灭。长期备受困扰的德国零售商对此的反应是听天由命。

  麦德龙(MetroAG)和KarstadtQuelle这两家德国最大的两家零售商表示,它们认为加息不会导致消费需求下滑,不过原因在于情况已经糟得不能再糟了。

  KarstadtQuelle的发言人约尔格?霍夫(JoergHove)说,“我们不害怕加息导致的任何后果,反正消费者支出已经被束缚了,而减少消费和增加税收的结果就是束缚消费者支出。”

  德国新成立的联合政府──由联盟党(ChristianDemocrats)和社会民主党(SocialDemocrats)这对宿敌联合组建──已经同意,为了减少预算赤字,将在2007年把

增值税税率从现在的16%提高到19%。

  经济学家们表示,这次增税将对消费需求造成相当大的打击。在未来几年,零售商也许会因为人们在增税前对大宗商品的购买热潮而赚上一笔,但这只是暂时的,而且对增加消费者信心也没有丝毫作用。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的经济学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如此大幅度地上调增值税,有可能使国内消费在出口带动下实现增长的时间进一步推后。”

  CSFB的经济学家补充说,加税将抑制德国2007-2008年的经济增长,而加息只会令这个打击更加严重。

  高利率可能还会打击德国经济最抢眼的部分──出口。德国的出口业一直发展顺利,因而在过去三年德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

  高利率将增强欧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过强势的欧元对出口商不是好事,因为他们的商品价格在国际市场上将变得更高。

  欧洲工业联盟(UNICE)的经济学家马克?斯托克(MarcStocker)说,“企业界希望,欧洲央行在12月份以及此后几个月中还有可能进行的加息不会导致欧元升值。我们已经在外汇市场上看到了一些反应──问题是,这是趋势还是暂时现象。”

  德国出口商过去面对类似压力时曾表现出惊人的适应能力,他们通过降低成本和裁员来保持竞争力。

  斯托克说,“德国过去曾做出了很多调整以重新获得价格竞争力,产品也很受欢迎,所以德国将继续从全球市场强劲的需求中获利。”

  不过如果欧元的强势令出口商厉行节约,那么结果就可能是失业率上升以及投资增长受限,这将打击消费者信心──过去就曾出现过此类情况。

  斯托克说,“我担心这会影响到国内需求和消费,在这个问题上我打了一个大问号。”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