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元区:加息大势所趋 微升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9:39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陶冶

  上周末,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改变了前期认为欧元区利率“适中”的论调,暗示欧元区加息日益临近。此语一出,立刻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欧元随之备受提振。与此同时,欧元区主要国家商业信心指数亦有望在本月呈现大幅提升。欧洲央行为何选择在此当口改变其维持了两年半之久的利率水平?欧元升息对欧洲经济及全球资本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带
着这些问题,记者与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岩贵教授以及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王蕾进行了连线。

  关于此次特里谢就欧元升息预期的明确表态,两位专家都表示并不意外。张岩贵认为,欧洲央行将最终选择终止维持长达两年半的2%利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内部原因,即通胀压力上扬,目前欧元区通胀指标已达到2.5%,较欧洲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高出0.5个百分点,放任不管将有悖于欧洲央行维持通胀稳定的责任;二是外部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即美国一年多来连续十二次加息导致欧元区资金大量流向美国,这对于近年来资金状况原本就不乐观的欧洲构成了较大压力。

  王蕾则更看重通胀因素对欧洲央行可能加息的影响。她说,与美国相比,由于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曾经陷入长期恶性通胀,因此欧元区对通胀问题更为敏感。与此同时,欧元区很多国家实行高

燃油税,这使得油价对通胀的影响在欧元区表现更为明显。不过这还仅仅是现实的通胀压力,暗示未来通胀走势的另一个前瞻性指标就是
汇率
。欧元的持续走低相当于该货币的对外贬值,进而导致对内贬值,这反过来又会在将来进一步推高区内通胀压力。因此,在油价居高和欧元汇率长期疲弱的背景之下,欧洲央行有必要表现出其维护通胀稳定性的能力。另外,虽然欧元区经济始终难见强势,但近期已出现较为明显的复苏势头,GDP增长较前期有较大改观,这也为欧洲央行的升息决策创造了一定条件。

  关于未来可能的升息趋势,两位专家均表示步伐不会太大,速度不会太快,半月后可能的幅度应该在25个基点左右,未来走势也绝不会跟风美国。王蕾认为,欧洲央行后续的利率动作将取决于四方面因素。一是通胀水平,主要是考察油价高涨是否传递到核心通胀指数;二是欧元汇率,如果欧元继续走低则预示着未来通胀压力的加大;三是货币供应量,目前这方面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小,但仍不失为央行制定利率政策的一个考虑指标;四是要看经济反应,如果首次升息给区内经济带来较大挫伤,则欧洲央行也很可能暂时将通胀担忧搁置一边而服务经济大局。

  事实上,欧洲央行的加息决策面对着巨大的政治压力。欧洲财长和一些机构明确反对加息,理由在于加息将抑制经济增长,不利于经济复苏。欧洲工会联合会就是重要的反对者之一,认为欧洲央行可能加息的言论正在损及人们对经济的信心,并危及欧元区经济复苏。那么欧元加息真的那么可怕吗?对此,两位专家均认为,如果欧洲央行如预期的那样选择25基点的加息幅度,则短期内对欧洲经济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十分明显。张岩贵指出,加息后欧元区内产出可能会有所减少,短期内对美、日出口也会受到负面影响;但从长期看,只有及时解决通胀问题,才有可能维持一地区产品的国际

竞争力,而这是决定地区经济强弱的核心因素。不过王蕾指出,由于区内各国经济状况不一,对升息的承受能力也各不相同。比如对通胀指标已高达3.7%的希腊来说,升息无疑是好事;但对于德、意等经济停滞国家来说,应对升息可能就比较吃力。

  在谈到欧元升息对资本市场和地区间资金流向可能构成的冲击时,两位专家都认为,小幅升息对欧元在国际汇市上的表现可能会形成一个逆转,但速度不会很快。当然,加息导致部分资金撤出股、债市转入银行的可能也仍然存在。王蕾强调,加息25个基点本身的影响可能十分有限,因为这对于目前欧元与美元100个基点的利差(10年期国债)来说可谓杯水车薪。但如果从趋势上考察,加息可能会引起部分投资者对欧元资产的关注,进而对欧元构成一定支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