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总统布什:中美两国将为推动人民币汇改而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20:4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国总统布什在21日访华时表示,中美两国需携手合作为推动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为基础的自由浮动而努力,从而是人民币汇率更好的反映市场供求。

  综合外电11月21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21日访华时表示,中美两国将在推动人民币汇率能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上合作。中国7月21日宣布人民币升值2.1%,放弃了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因此,人民币汇率在有限地区间内浮动。

  布什对7月21日人民币升值表示欢迎。

  布什在与中国政府官员会晤之后告诉记者称,美国确实看到了中国在人民币汇改方面有了一些举措,但升值幅度还不够。他也尽可能的向中国领导人清楚地解释了

人民币汇率对美国本土制造商和工人的重要性。

  早前布什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将继续与中国合作为推动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为基础的自由浮动而努力。

  胡锦涛表示,中国将推进人民币汇改,并将与美国联手合作逐步恢复中美两国贸易平衡。但其并没有提到细节内容。

  中美两国双边贸易快速发展可能出现的摩擦和问题,或许要通过磋商才能解决。

  中美11月双边贸易中的一个难题已经得到解决,中美双方一致同意遏制2008年底前中国出口美国的纺织品增长。

  但中国的出口力度激怒了许多美国立法者。来自纽约的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arlesSchumer)和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Graham)计划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27.5%的关税。这两位议员称,制定这样一个税率是因为人民币被低估而引起的,除非中国尽快对人民币采取动作。

  11月14日当周,有关该议案的投票两度被延后,但最终将在3月31日前举行。

  根据美国方面的数据显示,美国05年对中国的贸易赤字达到1620亿美元,并有望升至2000亿美元。

  最近

美白宫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副助理FaryarShirzad19日称,中国必须采取行动。美国理解中国人民币汇改将对这时间的推移逐步贯彻执行。但对中国而言,现在已是时候促使人民币在现有的基础上更加富有弹性了。

  中国将近占了美国贸易赤字的1/4。但中国官员和无党派经济学家称,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近些年中国制造业模式的重大改革,即利用廉价的劳动力资源。

  过去韩国和台湾地区的商品直接出口美国,现在这些商品先运往中国汇总然后再出口美国。

  这样的“加工贸易”占中国出口商品的一半以上。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话,“加工贸易”将转移至亚洲其他低成本国家。

  迫使人民币再度升值也忽视了美国本土消费者从中国低成本的商品中受益的方面。

  仅全球最大的连锁零售商店(Wal-MartStoresInc),2004年就是“中国制造”商品的第六大进口商。美国从中国的采购总值达180亿美元,近法国的两倍。

  经济学家表示,另一方面来讲,西方国家对人民币汇改的压力对他们自身也不利的方面。因中国出口的商品中将近60%是有外资公司制造的。--错误信息:2005-11-2107:59美国总统布什:中美两国将为推动人民币汇改而合作具体错误:第二段中加息2.1%应为

人民币升值2.1%。

  (黄敏佳 编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