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央行观察:MPC在利率问题上保持观望态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4:2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近期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预期双双下调,但在寻找能源成本是否已导致工资和物价水平上升迹象的同时,在利率问题上继续保持观望态度。

  综合外电11月17日报道,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PolicyCommittee)周三在季度通货膨胀报告中将近期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预期双双下调,但在寻找能源成本是否已导致工资和物价水平上升迹象的同时,在利率问题上继续保持观望态度。
下调预期增加了委员会通过降息来刺激英国经济的压力。英国经济萎靡不振已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同。

  但总体而言,报告还算中性,因报告强调其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预期均具有上行和下行风险。

  花旗集团(Citigroup)英国经济学家MichaelSaunders表示,如果形势发展正如委员会所料,则委员会将在一段时期内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但他表示,目前很难确定支撑复苏的增长动力来自何方;而如果经济不能复苏,该委员会将不得不再次降息。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MervynKing)再次强调,尽管没有什么明确的迹象,但现在就断言一直居高不下的油价不会在经济上引起第二波效应还为时过早。这是委员会没有继8月份降息25个基点后进一步降息的主要依据,并且至少在目前阶段来看还将继续成为央行不降息的理由。

  该报告预计,受油价回落影响,2006年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降至央行2%的目标水平下方,随后将重拾升势,在2007年年末达到目标水平。

  货币政策委员会预计,2005年经济增长将会放缓,但之后随著家庭消费自2005年第三季度低点反弹而逐步好转。

  报告还表示,委员会的核心观点是,考虑到劳动收入增长和住房市场温和复苏的因素,消费者支出的增速有望温和加速。

  默文?金在报告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货币政策委员会预计,出口和商业投资形势将会改善,并进而推动英国经济重返增长轨道。

  但他没有详细解释,为何公司利润创5年新高,而商业投资迄今没有升温。

  他指出,商业投资不仅在英国,在美国和欧洲也表现疲弱,这一点无庸置疑。他表示,公司盈利则一直比较丰厚,资产负债表的情况也不错,因而企业有能力进行投资。

  默文?金把出口和商业投资当作推动经济复苏主要因素的观点遭到了经济学家们的质疑。

  Saunders表示,商业投资形势难以确定,而寄希望于出口也失于谨慎。

  许多人仍坚持认为,鉴于总体通货膨胀水平回落(10月份通货膨胀率从9月份的2.5%降至2.3%),英国经济增长更有可能低于委员会的预期,而非超过预期水平,因此英国央行近期仍有可能降息。

  (孙海琴 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