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罗奇:人民币升值进程将是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9:31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5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罗奇16日表示,中国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将相当有限,且人民币升值进程将是缓慢渐进的。

  综合外电11月16日报道,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罗奇在新加坡对记者表示,中国必须靠
着提振内需来推动经济增长,而不是仰赖向美国等国家出口。

  对于人民币汇制,罗奇称,中国自7月21日以来已表明态度,即愿意改变汇率机制的规定,但不愿大幅调整人民币汇率。他补充称,因担心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会影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中国可能仅会在较长时间内允许人民币“有限升值”。

  中国在7月21日将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升值2.1%至8.11元人民币,并放弃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转而实行参考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制度。但自此之后
人民币升值
幅度微小,16日收报8.0835元人民币。

  美国政府曾表示,此举向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机制迈出了良好的第一步,但同时暗示,人民币需要进一步升值。

  美国议员曾威胁称,如果中国不采取相应举措,则将向中国产品征收关税。但罗奇预计,人民币仅会逐步升值。罗奇所在银行过去曾鼓吹人民币将较迅速地升值。

  他表示,这是中国的货币,决策权在中国,长期来看,预计人民币将升值,但速度将比此前料想的更为缓慢。中国之所以不愿人民币大幅升值是因为中国担心对美出口产品变得更加昂贵--中国输美商品占总发货量的几乎40%。

  罗奇称,对美出口下降对

中国经济发展构成风险,因中国内需仍不够强劲,仍不足以减少对国外市场的依赖,而印度则不同,印度内需一直是印度经济的推动力量。他表示,中国需要通过在服务业创造就业来刺激内需,中国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2%,但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该比例仍然偏低。

  就日本而言,罗奇称,日央行不应急于结束其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日本经济复苏刚刚起步。但令人担心的是,日央行目前正讨论尽早结束定量宽松政策。

  (龚山美 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