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预期日本经济将持续复苏但06财年增长步伐将略为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8:4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分析师普遍预期,日本经济将持续复苏,一年半后可能彻底摆脱通缩;预计05财年日本实质GDP将增长2.6%,但06年增长率将放缓至1.9%。

  综合外电11月16日报道,分析师普遍表示,在日本上周公布的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表现强劲之后,已调高对05财年GDP预期。分析师对05财年经物价调整后实质GDP增长率预期中值为2.6%,但预计06财年GDP增长率将放缓至1.9%,增幅与04财年持平。

  上周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季增0.4%,为连续第四季出现成长,第二季度GDP增长0.8%。折合成年率第三季度GDP增长1.7%。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资深经济分析师饭冢尚己称,日本经济已经完全走出先前的萧条期,进入稳定增长阶段。他预计05财年日本经济将增长2.6%,高于其先前预期2.2%的增幅;并维持对06财年日本经济将增长1.8%的预期不变。

  饭冢尚己表示,尽管预期06财年日本经济将略有放缓,但增长情况将较过去所看到的更为成熟、稳定。

  日本经济此轮复苏始于出口强劲增长;分析师预期,日本出口将加速增长,即使美国与中国有放缓迹象,他们预期内需可支撑经济活动。

  分析师同时称,民间消费的复苏也可能使日本经济增长维持稳定且持久。民间消费约占日本总体经济活动的一半以上。此外,最近高科技业的调整显示企业对资本支出更为谨慎,也意味着未来日本经济大幅向下反转的风险较低。

  瑞穗总合研究所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日本企业在提高库存和扩增产能上一直相当保守,不会再看到过度投资的情况。

  分析师表示,经济稳定增长也确保消费者物价回升。多数分析师都认为日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大约在05年底会开始回升。

  物价回到通胀可能意味着日央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市场普遍预期该政策将在06年年中功成身退。

  BNP巴黎

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河野龙太郎预期,05财年日本核心CPI将增长0.1%,06财年将增长0.6%。但即使日央行06年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河野龙太郎认为实质利率仍将相当宽松,以刺激经济活动。

  (龚山美 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