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元区经济实现稳定增长仍面临重重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1:0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在近期欧元汇率和油价双双下跌的提振下,欧元区经济似乎即将迎来期待已久的复苏,但是几乎没有改善的就业前景和薪资水平抑制了消费的增长,并引发了对目前的经济增速能持续多久的担忧。

  综合外电11月16日报道,在近期欧元汇率和油价双双下跌的提振下,欧元区经济似乎即将迎来期待已久的复苏,但仍面临重重障碍。

  欧盟(EuropeanUnion)统计机构的初步数据显示,在7-9月期间,欧元区GDP增长了0.6%,较上一季度0.3%的增幅出现明显改善,欧洲出口商受益于全球制成品需求的大幅增长和欧元汇率走低。

  德国和法国的经济增速最高,从年初疲弱的经济增长中反弹,主要得益于强劲的出口。但是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并不平衡。

意大利和荷兰的增速均有所放缓,增幅仅为0.3%。德国消费出现了连续三个季度下滑的空前局面,尽管利润飙升的德国公司加大了投资力度。

  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KenWattret表示,经济的全速增长需要消费者的参与,而其前提是就业状况的显著改善,但目前看来这种情况还不会发生。

  多年来,在亚洲和美国经济不断增长之际,欧洲却未能加入全球经济增长的行列。倘若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仍需出口的拉动,则世界其他地区几乎无法从中受益。但是,倘若增长扩展至就业市场,而且欧洲的消费者最终也开始花钱,那么美国公司就可能有机会将更多产品出口到欧洲。

  自2002年以来,欧洲经济曾有三次复苏的机会,但是欧元兑其他货币的大幅升值及油价的飙升使得经济增长动力消失于无形。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reditSuisseFirstBoston)驻伦敦的欧洲经济学家NevilleHill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遭遇的逆风已经停歇,这使得欧元区得以更多地参与到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之中。

  但是在未来几个月,新的逆风可能再次吹起,其中包括利率的上升。最新的GDP数据提高了欧洲央行(EuropeanCentralBank)在12月1日会议或此后不久加息的可能性。自2003年6月以来,欧洲央行一直将利率保持在2%的历史低点,以支持欧元区经济复苏。但是现在,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持续高于欧元区“保持在略低于2%的水平以下”的目标,面对这种局面,欧洲央行变得日益紧张。欧洲央行官员普遍认为,欧元区的经济实力目前已足以承受为抑制通货膨胀而进行的加息。但是企业界和政界却宁愿欧洲央行放弃这一主张,他们对欧元区区内需求疲弱的局面感到担忧,因加息将增加借贷成本。

  过去一年中,在出口和成本削减措施的提振下,欧元区许多公司的利润都出现增长,他们选择了将增长的利润投资于快速增长的地区,例如东欧和亚洲。商业调查显示,在出口引领下的经济增长终于已开始扩展至区内投资。但是到目前为止,尽管欧元区的失业水平正在缓慢下降,高收入的就业机会却几乎没有增加。

  经济持续增长所面临的其他威胁还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可能性,特别是如果出现美国住宅市场降温的情况。而且,倘若外汇市场重新开始将注意力放在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问题上,从而推低美元

汇率,提高欧元汇率,那么随著欧洲产品相对于美国竞争对手产品价格的上升,欧洲出口商可能再次面临压力。

  (孙海琴 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