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调整可能推动中国黄金需求增长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9:0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有分析称,人民币汇率调整可能推动中国2005年黄金需求增长20%,而如此强劲的购买需求,尤其是逢低买盘的需求,将推动黄金价格在未来几周攀升至每盎司435美元的高点,并在年底前升至442美元左右。

  综合外电7月25日报道,RothschildAustralia一位主要的交易员称,预计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将提振中国国内对黄金的需求,为黄金价格在今年年底前升至440美元以上提供支撑

  N M Rothschild & Sons (Australia)Ltd.的交易主管DarrenHeathcote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无疑将提高中国人对金属价格的承受能力,因而将对金属价格,尤其是黄金价格,构成支撑。

  中国央行(Peoples BankofChina)上周四宣布放弃钉住单一美元的汇率机制,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虽然由此导致的人民币最初的升值幅度仅有2.1%,但许多人认为中国的外汇政策将会进一步调整,而且其他亚洲政府也将效仿中国的做法。

  和其他人一样,Heathcote认为,中国政府脱离钉住美元的汇率体制是在市场改革和放松管制的进程中迈出的一大步,将会提振中国国内的消费支出。他认为,人民币的升值将有助于提升中国本已巨大的实物黄金需求。

  中国去年购买了大约230吨黄金,其中90%以上是金制珠宝,Heathcote因此认为,中国仍有大量的珠宝需求尚未释放出来。

  Heathcote表示,他认为中国今年的需求增幅将从去年的大约13%升至20%左右,不出几年的时间,中国的黄金需求总量就会赶上印度的水平。

  印度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进口国,预计2005年的黄金进口量将超过700吨。

  Heathcote预计,增加的实物购买需求,尤其是逢低买盘的需求,将推动黄金价格在未来几周攀升至每盎司435美元的高点,并在年底前升至442美元左右。

  格林威治时间07:10,现货黄金价格为每盎司424.65美元,但其他分析师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Reserve)近来强硬的措辞可能抑制黄金价格的持续走高。

  Heathcote承认,人们对美元前景的看法并不一致,预算赤字和贸易逆差为本来表现不错的美国经济投下了一层阴影。但是,他表示,人们对美国利率水平将升至4%以上感到满意,而且这种预期也体现在黄金价格之中。

  另外,Heathcote认为,由于与中国存在贸易联系,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会因人民币的升值而得到提高,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货币也将因此走强。他认为欧元也可能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

  不过,他预计黄金价格在一年内便将回落至目前的水平。他表示,到本财政年度末的时候,市场可能会出现惯常的周期性下滑,但无论如何,目前金属价格将会上涨。

  (贾宝红 编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