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改革有利于中国经济但无助于阻止投机资金流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2:3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继中国央行21日出人意料地宣布调整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决定后,中国央行高层官员就此发表评论,强调人民币汇率改革有利于中国经济,并表示央行已对近期内大量投机资金涌入的可能性做好了应对准备。

  综合外电7月25日报道,在被问及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后,国际投机资金是否会因为预期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而涌入中国时,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出席一次金融会议的间歇对道
琼斯通讯社(DowJonesNewswires)表示,短期内是这样的,但长期来讲,这些投机资金自己会看得很清楚。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23日在另外一次会议上表示,央行是根据国内经济发展需要作出了人民币升值的决定,而不是因为受到外国压力所致。人民币升值符合中国的改革、可持续发展和稳定的需要。

  中国央行21日宣布取消1994年以来所实行的人民币钉住美元汇率机制,转而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同时,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即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人民币8.11元。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3日接受中央电视台一套(CCTV1)的电视采访时表示,改革人民币汇率机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利大于弊的。

  周小川在接受这次采访时发表了与23日《人民日报》登载的评论文章相同的观点,该文章表示由于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全球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中国选择人民币升值的时机是正确的。

  《人民日报》援引一名央行发言人的话指出,包括架构以市场供需为基础的利率体制和汇率管理在内的各项金融改革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与此同时,吴晓灵在一次讨论中国05年的宏观经济趋势和行业发展的会议上表示,市场目前不应该只关注人民币的汇率水平,而最需要关心的问题也不应该是人民币汇率改革后央行下一步将采取何种措施。

  吴晓灵表示,风险将始终存在。每个人都必须接受这一点,要学会控制风险。

  吴晓灵还表示,中国汇率机制改革有助于促进市场为导向的定价机制发展,这对国内经济增长而言是有利的。

  吴晓灵指出,企业和个人不应将注意力集中于人民币汇率水平,而需要培养自身运用工具管理风险的能力,提高对宏观经济环境的风险意识。

  中国央行决策者们也承认,长期来看,目前的汇率调整幅度可能还不够。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在《金融时报》23日的一篇问答式报导中表示,人民币汇率调整实行小幅度的、渐进步伐,不仅能使央行得以掌控局面,也给国内经济留下宝贵的时间做出调整。《金融时报》是中国央行主办的报纸。

  余永定预计,国际金融市场会期待央行再次实行汇率变动,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不久可能会再次呼吁人民币提高升值幅度。

  余永定称,人民币升值不会解决目前的经济问题和经济失衡状况,但毕竟迈出了正确而重要的一步。他还表示,中国政府仍会采取资本控制措施,以尽可能地减小人民币进一步升值预期所引发的投机资本流入的影响。

  中国05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为9.5%,这一速度达到03年和04的全年经济增长水平,这两年均实现了自1996年以来的最大年度经济增幅。

  强劲的投资水平和贸易状况使中国经济持续仍保持强势,中国1-6月份的贸易盈余接近400亿美元,已超过了04年全年的贸易盈余水平。

  中国庞大的贸易盈余,尤其是自年初以来纺织品配额制度结束后中国出口的迅速增长,已成为中国和贸易伙伴之间贸易摩擦的一个导线。04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达到了创纪录的1,620亿美元。

  美国一些强硬派人士一直在敦促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因为他们认为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机制实际上造成了低价的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不公平竞争优势。

  周小川在23日的会议上表示,中国的汇率改革不会对缩减美国贸易赤字造成太大的影响。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