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表示美联储加息进程尚未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9:4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20日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强劲,通胀处于较低水平,为保持这种局面,美联储有必要继续加息。

  综合外电7月21日报道,美联储(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20日在国会(Congress)发表讲话时称,Fed对美国经济的基本预期是经济持续增长且通胀压力仍得到良好控制。为实现这个预期,Fed需继续移除适应性货币政策。

  自04年6月以来,Fed已连续加息9次,每次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现已升至3.25%的水平。华尔街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于8月升至3.5%,并于年底前升至4%。

  格林斯潘的证词阐述了总体上支持进一步加息预期的几个风险。格林斯潘表示,能源价格是经济前景中两种不确定因素中的一个。油价进一步上升可能使私人开支显着降低,因而削减经济增长幅度。自04年初以来,原油价格上涨了近一倍,达到每桶60美元左右。

  另一个不确定因素是单位劳动力成本。格林斯潘认为,这个因素将对未来价格走势产生重要影响。他表示,在过去几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单位劳动力成本的表现受到相当程度的抑制。但这些成本最近出现上升,而过去几年的有利趋势是否会保持并不明朗。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大多数成员目前预计05年和06年美国通胀率将较他们在2月份时作出的预期高出0.25个百分点。他们将05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下调至3.5%,略低此前预期的3.75%-4%。

  现年79岁的格林斯潘自1987年开始执掌Fed,20日是他上任以来第35次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FinancialServicesCommittee)作证。他的任期将于06年1月底届满,而目前的联邦法律不允许他连任。因此,21日格林斯潘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BankingCommittee)作证可能是他最后一次以Fed主席的身份在国会露面。

  20日的听证会颇有点歌功颂德的意味。来自加州的民主党议员BradSherman告诉格林斯潘,他不乐意看到这一天。许多人已经哀叹这是格林斯潘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他们可能寻求解决办法。他希望即使格林斯潘不再领取政府的薪水,也能重新回来与大家分享他的智慧。

  Sherman20日告诉格林斯潘,他将把这种观点引入立法:如果某个人在Fed服务了部分任期,然后又干满完整的14年任期,他就可以再获得5年的任期。他知道他的同僚们将开始呼吁让格林斯潘再干5年。

  格林斯潘同时对抵押贷款和债券市场日益增长的风险提出警告。格林斯潘称,他预计长期国债的利率将保持低水平,因国债收益率的长期下跌趋势以及这种趋势近期的加速,并将这种下跌归因于全球通胀预期的降温、全球储蓄的高水平以及全球投资环境的疲弱。即便Fed一直在加息,但长期国债已下跌。

  格林斯潘对美国住房市场降温不会使经济复苏中断的看法持乐观观点。他表示,当然不能排除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尤其是在某些市场;如果出现房价下跌,可能会伴随出现一些经济问题,但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不会很大。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