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难解低利率困扰 欧洲央行利率不变欧元跌势难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8:1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虽然欧元区经济状况好于预期的经济指标不断出现,但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尚未摆脱低利率的困扰,加之德国政坛局势存在不稳定因素,欧元目前的跌势难改。

  综合外电7月20日报道,19日意外强劲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调查数据未能提振欧元,原因是这一结果不会改变欧元区的利率预期。

  虽然,ZEW调查又是一个显示欧元区经济状况好于预期的经济指标,而且此类向好指标还在不断出现。但这并不表明欧元区数据强于其他国家,它们只是比经济学家之前预想的好,却不足以影响货币政策。或者像BearStearnsInternational驻伦敦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David Brown指出的那样,欧洲央行(EuropeanCentralBank)尚未摆脱低利率的困扰。

  Brown补充道,欧元区实际经济指标仍显示经济复苏停滞,各方仍需悉心竭力方能使德国和欧元区其他经济体走出低迷,并重新步入强劲复苏的正轨,而欧洲央行的政策支持尤为重要。

  最近的通货膨胀数据显示,欧洲央行目前加息压力依然很小。总体通货膨胀率为2.1%,略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但上月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则降至1.4%,低于5月份的1.6%。

  就连原油市场也传来佳音,油价显示出在每桶60美元下方持稳的迹象,这将大大减少油价高企对欧元区增长或物价走势的威胁。

  尽管如此,这些都不会增大欧元的吸引力,因为投资者们依然钟情于高收益率。而且,德国政坛局势令欧元前景雪上加霜。

  尽管7月份ZEW调查的主要指数从前月的19.5升至37.0,但报告对德国国内经济的看法则相当悲观。

  CapitalEconomics驻伦敦的国际经济学家LucyHarris指出,至少在9月份联邦大选之前,德国经济出现持续复苏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国内改革的前景要到大选后才会明朗。

  不过大选之前,欧元还面临着诸多考验。本周五德国总统科勒(HorstKoehler)将就是否按照总理施罗德(GerhardSchroeder)的提议提前举行联邦大选做出宪法决定。

  如果科勒说不,施罗德或成为有名无实的领导人,结构性改革因此将变得遥遥无期。但如果科勒批准举行选举,欧元不但要面临大选本身的变数影响,而且还要面对基民盟(ChristianDemocratUnion)领导人Angela Merkel可能胜出带来的不确定性。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Merkel将是更为坚定的改革派人士,并可能帮助欧洲走上一条不同的经济道路,但考虑到法国总统希拉克(JacquesChirac)目前反对任何瓦解法国社会经济结构的举措,她与法国的关系一开始恐怕很难一帆风顺。

  20日汇市早盘,在对冲基金买进欧元、抛售日圆的帮助下,欧元兑美元一度冲高,但升势不久便消退。格林威治时间07:00,欧元从1.2095美元的高点回落至1.2064美元,但仍高于纽约汇市周二尾盘的1.2033美元。

  其他币种方面,美元由112.68日圆升至113.14日圆,为14个月以来首次突破113.00日圆。

  (贾宝红 编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