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央行重申人民币汇率改革没有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5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针对中国经济学者建议中国政府扩大美元兑人民币交易区间并引起市场关注一事,中国央行发言人19日重申,人民币汇率改革没有时间表。

  综合外电7月19日报道,中国央行发言人19日重申,人民币汇率改革没有时间表。此前,中国官方新华社下属的《了望》新闻周刊18日援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的话报导,建议中国将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区间从目前的0.3%扩大至3%。

  报导中陈东琪还建议,人民币应当继续钉住美元汇率,而不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

  中国央行新闻处向道琼斯通讯社表示,该处没有看到18日有关学者对人民币改革建议的报导。目前没有任何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新消息。

  虽然陈东琪并非中国政府制定政策的官员,他此前也曾经做出过类似的建议,但由于他的建议恰逢市场流传中国可能在8月份重估人民币之际,因此18日的报导还是引发了市场的些许波动。

  美元兑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贴水18日尾盘有所扩大。万邦有利(PrebonYamane)提供的数据显示,离岸市场18日尾盘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贴水买入/卖出价较现货贴水1680/1580基点,较15日尾盘的1550/1450基点有所扩大。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Times)于15日报导称,美国财长斯诺(JohnSnow)向几位美国参议员表示,预计中国将在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份出访华盛顿之前,于8月份重估人民币汇率。

  交易员表示,《金融时报》的报导在18日继续推动市场抛售美元兑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合约。

  中国的一些贸易伙伴近年来一直认为,中国故意低估人民币以增强出口竞争力,并因此呼吁中国将人民币升值。而中国政府领导人和央行05年以来均一再重申改革人民币汇率机制是中国政府的一项政策,中国不会屈从于外部压力,而一旦条件成熟,中国将自行推进此项改革。

  中国总理温家宝此前曾公开表示,人民币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这3个原则,改革将会是“出其不意”的。

  中国目前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目前在经常项目下完全可兑换,在资本项目下部分可兑换,人民币汇率被允许在1美元兑人民币8.2765元上下0.3%的范围内波动,但人民币现货通常会在1美元兑人民币8.277元附近窄幅波动。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