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署表示5月份中国的石油需求月比下降4%(更新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9:50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五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国际能源署13日表示,5月份中国的石油需求较上月下降了4%,并给出了中国石油需求下降的原因。

  综合外电7月13日报道,在中国5月份石油净进口量下降的同时,当月中国对石油的需
求总量似乎也较前一个月减少了大约4%,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EnergyAgency)13日表示。

  国际能源署在其备受关注的月度石油市场评估报告中表示,中国石油需求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水力发电应用的增加及一些公用事业公司逐步采用廉价的可替代能源取代燃油。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andDevelopment)下设的国际能源署表示,5月份中国日均原油进口量从上年同期的75万桶下降至15万桶,原因是政府设定燃油价格上限之后炼油商停止了进口。燃油进口量也出现了下降。

  目前几乎没有迹象显示夏季晚些时候需求将出现反弹。国际能源署称,零星报告表明这一段期间中国对原油的需求将远低于预期。

  国际能源署表示,中国政府采取的燃油限价措施正在抑制原油需求,原因是中国的各炼油厂都试图减少因原油进口价格较高而油品固定出售价格较低而产生的亏损。

  国际能源署称,实际上,中国政府拟通过国有公司和/或相关公司以较低价格向市场供应油品的愿望与这些公司避免亏损的动机之间存在著矛盾。

  该机构指出,中国政府6月份推出的提高国内柴油和汽油价格的举措过于温和,并不会对有关方面产生大的影响。

  国际能源署称,中国的柴油需求明年将有所回落,因为届时中国的电力短缺状况将得到缓解,加之以柴油为原料的发电厂的柴油消耗将有所下降。

  但该机构同时表示,随着价格的逐步放开及中国经济的走强,预计中国的总体原油需求理应出现回升。国际能源署称,中国的原油需求明年肯定将出现反弹,日原油需求量将增加49万桶,增幅为7.2%。

  国际能源署称,作出上述预期的根据是:中国经济将继续强劲增长、中国在油品定价方面的棘手问题将得到解决,以及中国的原油需求将从2005年第二季度增幅较低的局面中有所回升。

  (孙海琴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