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欧洲央行理事加尔冈纳斯称未来数月的通胀率不会低于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0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欧洲央行理事加尔冈纳斯指出,央行认为当前的利率是适当的,而未来数月的通胀率不会低于2%,不过全球需求和已经改善的价格竞争力应当可以支持欧元区的出口增长。

  综合外电7月12日报道,欧洲央行理事加尔冈纳斯12日对利率、油价、以及欧元区12国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加尔冈纳斯指出,当前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因为自欧洲央行6月会议以后的形势并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央行在6月会议中曾指出由于油价攀升会导致相应的风险存在,而在上周央行同样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基于目前所有可提供的信息,央行认为当前的利率是适当的,央行行长特里谢称,央行既不会提前宣布减息,也不会提前宣布加息,他表示不希望给市场造成分歧。持续观望态度是此时比较合适的立场。

  因为利率符合央行的政策目标,因此央行没有减息,而是维持了价格的稳定性。

  对于经济增长问题,就短期而言,虽然近期指标显示整体状况略有改善,但是各种数据仍然是好坏参半,因此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季比低于0.5%。

  不过不考虑短期因素,预计仍然有理由认为国内外需求将会持续改善。除了油价持续上涨以外,世界经济环境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变化,全球需求和已经改善的价格竞争力应当可以支持欧元区的出口增长。

  预计个人可支配收入将会增长,而消费也会有所增加,整体来说,基于各种预测和有利的财务状况,强劲的公司利润增长,以及公司效率改善都有可能刺激投资的增长。

  近期油价上升对经济增长造成下降风险,而对通胀则形成上升风险,油价居高不下持续的时间越久,尤其是对通胀的危险也就越来越高。

  虽然目前还没有看到其他负面影响,但是很明显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若油价维持其较高水平,不可能排除其他负面影响的存在,但是当前还没有看到这样的证据出现。只要有可靠的货币政策,那么负面影响的可能性就会被大大的减小。

  谈到通胀问题时,加尔冈纳斯指出,还没有看到显示通胀压力上升的重要证据,通胀预期还是在央行的价格稳定性的控制范围以内的。他表示,欧洲央行的可信赖程度已经成为高油价没有引起负面影响的一个主要原因。

  不过近几周油价的上涨预示着对通胀具有了一些上升的压力存在,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不会低于2%,而是在目前的2.1%到2%的水平之间徘徊。

  预计2006年欧元区将会继续维持其通胀压力,有必要继续对此保持警惕,以使通胀预期符合央行价格稳定性的目标。

  (王金花 编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