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伦敦爆炸事件可能导致英国央行在8月份会议上决定降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6:3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在伦敦7日早些时候发生系列爆炸事件后,多数经济学家称,由于已显脆弱的英国消费者信心将会因此次爆炸事件而进一步削弱,英国央行料将在8月份会议中降息25个基点至4.5%。

  综合外电7月8日报道,在7日早间伦敦三个地站和巴士高峰期近乎同时发生爆炸事件时,英国央行构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刚刚开始第二天的月度例行会议。英国首相布莱尔(Ton
yBlair)称,这些爆炸事件显然是恐怖袭击活动。

  7日MPC宣布,决定将利率连续第11个月维持在4.75%的水平。但多数经济学家现在都认为英国央行可能在8月4日的会议上决定降息25个基点至4.5%,因已显脆弱的英国消费者信心预计会因此次爆炸事件而进一步削弱。

  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Scotland)的经济学家罗斯.克(RossWalker)称,伦敦7日发生的爆炸事件使英国央行降息变得更有可能了,英国央行可能更加紧迫地感到需要提振消费者和商业信心,并消除人们对市场流动性的担心。

  伦敦爆炸事件发生后,从利率期货市场的行情看,交易员们已经认定年底前英国将降息50个基点,而他们此前预先消化的年底前降息幅度只有25个基点。

  虽然至少有一家主要银行在爆炸事件发生伊始暂停了现场交易行动,但金融市场的交易几乎没有因这一事件而中断。在确认爆炸事件可能属恐怖袭击性质后,英镑汇率一度下跌,随后又收复了部分失地,并在7日午盘时稳定下来。

  MPC不大可能对这一袭击事件立刻作出反应,因为它不愿流露出任何恐慌迹象。但如果有证据显示此次事件对消费者和商业信心产生了严重影响,MPC有可能会在8月份的例会前采取行动。

  这方面的先例是MPC对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反应。MPC在01年9月的例会上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随即在同年9月18日举行了非例行会议,决定将英国的基准利率从5.0%降至4.75%。MPC随后又在10月份和11月份分别降息25个和50个基点。为了应对911事件,MPC总计将利率下调了100个基点,从5.0%降至4.0%。

  独立咨询机构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 andBusinessResearch)的经济学家乔纳森(Jonathan)表示,鉴于目前的事态发展,MPC可能在未来几天召开一次紧急会议,它可能会考虑通过降息来阻止英国的消费者信心因此次事件而蒙受新的负面压力。

  英国央行的发言人未就该行举行临时会议的可能性发表评论。但MPC在911事件后的降息之举却是当时全球协同努力的一部分,为的是支持金融市场、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在MPC降息之前美联储(Fed)已经在一次紧急会议上决定降息50个基点。

  尚不清楚伦敦爆炸案对市场人气的影响能否达到911事件的影响程度,这是因为人们早就预感会再发生一起某种形式的恐怖袭击事件。

  Investec的经济学家菲利普.肖(PhilipShaw)认为,除非有明显迹象显示消费者信心正在大幅下挫,否则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MPC在8月份会议之前将继续维持利率不变。

  其实在7日的爆炸袭击事件发生前,各方要求降息的压力已在日渐增加,英国多数主要商业游说团体都在呼吁降息,以应对04年底开始的经济增长放缓局面。

  英国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BritishIndustry)的首席经济顾问伊恩.麦卡菲迪(IanMcCafferty)称,虽然英国经济形势并不太糟,但显然制造业正徘徊在衰退的边缘,零售领域正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住房市场则停滞不前,由于似乎没有什么通胀风险,因此早降息比晚降息好。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