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开始就中国和越南鞋类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更新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9:21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五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欧盟7日开始就中国和越南鞋类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此项调查最多可持续15个月。

  综合外电7月7日报道,欧盟委员会(EuropeanCommission)7日对中国和越南是否以低于
成本的价格出口皮鞋展开调查,这是欧洲及其低成本的亚洲竞争对手之间贸易关系趋紧的最新信号。

  欧盟此前已对中国出口的其他鞋类进行了类似调查。如果欧盟能证明中国和越南出口的皮鞋低于成本,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orldTradeOrganization, 简称WTO)的规定,欧盟将可以提高关税5年。这项调查最多可持续15个月。

  欧盟05年一直在设法限制亚洲尤其是中国商品的蜂拥而入。通过威胁上调关税,欧盟与中国方面在最后一刻就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问题达成协议。而在鞋类产品方面,欧盟又采用了类似策略。

  欧盟发言人Claude Veron-Reville表示,即使调查证明确实存在倾销,欧盟方面也会为协商解决的可能性留下空间。

  欧盟今年取消了对中国出口鞋的配额限制,自那之后,来自中国的进口鞋大幅增加。欧盟表示,在解除配额限制后,今年前4个月中国向欧洲出口鞋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700%,而价格下降了28%。意大利的鞋类进口也首次超出出口。

  中国并不承认上述数字。中国官员认为鞋产品价格没有下降,他们说,在配额限制解除后的前两个月,向欧盟出口的一双鞋子的平均售价比上年同期上涨25%。今年前4个月面向欧盟的鞋类出口较上年同期减少12%。

  某位在布鲁塞尔的中国贸易官员称,中国对于欧盟启动的反倾销调查表示强烈反对,调查根本没有任何依据,希望欧盟能够停止他们的做法。这位官员表示,中国政府需要一些时间来对欧盟此举作出回应。

  这位官员指出,布鲁塞尔公布的这些误导数据根本就是在自圆其说,这已经在中国鞋业制造商中引起恐慌,他们担心欧洲市场很快就会将其拒之门外。

  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鞋类制造商是此次阻止廉价鞋进口举动的主要推动者。他们认为,进口廉价鞋预示着欧洲传统行业的灭亡。

  (孙海琴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