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预计能源基金收益增速放缓但仍超越市场表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3:5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分析师预计,尽管能源基金收益增速逐步下降,但长期来看仍将超越市场表现。

  综合外电7月5日报道,创纪录的高油价推动自然资源基金二季度表现强劲,过去三个月平均回报3.6%,上半年回报16.5%。这种强劲的表现的持续时间取决于投资者的投资期限。

  尽管分析师仍看好能源产业长期发展,但仍警告称有迹象表明持续三年的增长在放缓,并影响短期预计。

  投资研究公司Morningstar的共同基金分析家SonyaMorris称,能源类股的升势可能暂时停止,当前或是对这些基金采取美元平均投资的好时机,而将能源作为短期投资则具较大风险。但这并不意味能源类股已经不再受到追捧或商品价格不久将下跌。

  美国证券银行能源研究部门主管JimWicklund预计,05年剩余时间内,商品价格有望保持强劲水平,油价大约从每桶40美元至65美元。

  NYMEX1日原油期价收于每桶58.75美元。二季度现货原油价曾于4月和6月末两次创记录新高。基准原油期货价格则升创每桶60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而考虑到原油价格如此循环已有3年半的时间,预计能源类股较广泛市场而言表现仍将突出,但幅度不会很大。

  根据Morningstar调查,第二季表现最佳的能源基金包括:GuinnessAtkinson全球能源基金收益增长12.9%,Vanguard攀升7.6%,Fidelity Select增长7.4%,MunderPowerPlusFund上涨7.3%,Gartmore增加7.1%。2005年上半年这些基金的收益表现强劲,其中GuinnessAtkinson回报率高达31.7%,其余基金回报率分别从23%至26%。鉴于全球能源需求增长以及低价石油供应的减少,大部分分析师均不认为基金收益不断上升的势头将结束。

  加州银行HighMark ValueMomentum基金经理ToddLowenstein指出,能源行业供求不平衡,预计不能靠其自身很快解决。全球能源年需求增长率自平均1.4%升至04年的3%,进一步支撑了其看好能源长期收益的观点。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国家对石油需求不断增加是支撑全球需求翻番的主要因素。

  随着全球对烃需求的膨胀,石油输出组织的石油日产量从90年代初的450万桶减少至约150万桶,令供应和全球需求间的差距基本持平。勘探、生产和运送单位石油至市场的成本急剧增加,供应成了个大问题,全球成品领域石油产量猛增。当前市场正处于一种新的价格环境中,价格由处在成本曲线高处的利润生产商决定,该曲线的顶端意味着需求下跌。

  价格不断上涨导致需求减少当前仍不是威胁,部分由于科技改善令全球制造商在同等条件下的产量较30年前翻番。同时,新原油供应商进入市场,大部分自石油储备充足的中东地区,这部分原油相对廉价。少数北美和欧洲炼油商已开始生产此种原油,以确保高油价和高利润。如Valero能源公司将成为短期收益商,Marathon和ConocoPhillips石油公司也开始生产廉价石油。

  多数当前投资者仍以每桶35-40美元的原油价格衡量石油公司收益,大部分石油经济学家预计短期内这一价格水平不会再现。因而以市价论,基金经理人相对富有。

  (黄敏佳 实习编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