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际清算银行称美元未失首选外汇储备货币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9:4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 国际清算银行27日称,美元并未失去其作为各国中央银行首选外汇储备货币的地位。

  综合外电6月27日报道,美元并未失去其作为各国中央银行首选外汇储备货币的地位,国际清算银行(the Bankfor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在27日发布的年报中做上述表示。

  与2003年年报不同的是,2004年报没有将各国央行外汇储备按美元和非美元资产划分,但报告确实指出,各国央行本能地在主体外汇储备以外将资产多样化的趋势依然存在,而在很多情况下,主体外汇储备通常是指美元资产。

  国际清算银行表示,总的来说,2004年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资产增加了7,090亿美元,相比之下,2003年的增幅为6,190亿美元。上述数字是按照当前的汇率水平计算得出的。

  尽管国际清算银行承认各国央行持有大量美元资产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没有多少证据表明各国官方外汇储备严重依赖于美元资产。

  报告指出,有关各国央行过度持有美元资产的说法值得商榷。

  报告指出,截至2004年中,不包括日本在内,各国外汇储备中美元所占的比例一直不超过57%,单纯就美国的经济规模而言,这样的比例的确显得较高,但相对于全球经济中美元区所占的比重而言,这一比例并不算很高。

  报告还对所谓各国央行转而持有大量欧元资产将显著改变汇率的说法不屑一顾。

  报告称,即使真有放弃美元资产转而持有欧元资产的情况发生,事实可以证明,这种情况对外汇市场产生的影响往往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大。

  报告披露,截至2004年底,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余额升至3.8122万亿美元,高于2003年年底的3.0109万亿美元。

  尽管过去一年欧元区各国央行的美元储备下降了87亿美元,但中国的美元储备增长了2,067亿美元,高于2003年的增幅1,168亿美元,而整个亚洲2004年美元储备资产增加3,634亿美元。

  日本外汇储备增长的步伐有所放缓,2004年增加外汇储备1,715亿美元,2003年增幅为2,013亿美元。

  整个拉美国家的外汇储备在过去一年中增长有所放缓,2004年外汇储备增长了211亿美元,2003年增长了306亿美元

  (孙海琴 编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