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财政部官员表示外部压力只能延缓人民币汇率改革过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1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财政部官员朱光耀表示,外部压力只能延缓人民币汇率改革过程,人民币汇率改革应该是渐进性的,中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态度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据新华社6月22日报道,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22日表示,在外力的压力之下,在投机势力的外部压力之下,任何国家也不能对汇率进行调整。外部的噪音只能是延缓过程。而且中国要对中国人民负责,也要对世界负责,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时间进程应该是渐进性的,
应该是有一个过程的。

  朱光耀称,中国的领导人,特别是温家宝总理在多种国际重要的经济场合表明,中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态度,表明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对待对于中国经济有重大影响、同时又同世界经济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问题上的态度。

  朱光耀还提到了他对温家宝总理关于人民币汇率基本立场的三点体会。第一,任何一个国家的汇率制度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主权货币当局所自主决定的,其他国家无权干涉。这个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章程决定的,为全世界所公认的。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中拥有重大的话语权,应该说这条世界经济的基本规则美国是同意的。所以在全世界的规则之下,任何一个国家的汇率的制度,汇率的决定权属于国家独立的货币当局,是有国家主权行为。

  第二,中国历来是根据中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考虑到同世界的相关影响来作出关于重大经济问题的决策的。在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承担了最大的牺牲,为亚洲地区和全球的经济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人民币实行的是单一的、有管理的、市场导向的浮动汇率制度,中国是在那种情况下,应其他国家强烈的要求缩小了人民币浮动的区间,当时是为了保持人民币的稳定,不贬值,以稳定亚洲和世界经济。所以中国当时作出了最大的牺牲,为稳定地区和全球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愿意同全球的其他国家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进行交流,当然宏观经济包括财政政策,也包括货币政策、汇率政策进行探讨。

  第三,作为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汇率制度的调整都是国家的最高机密,不可能在外部的巨大压力下,在投机势力窥测投机机会的情况下进行变动。外部压力越大,外部的噪音越大,越阻碍中国汇率制度进一步的改革。

  (郭建英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