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欧洲央行不会效仿瑞典央行降息之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1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在瑞典21日降息后,分析师们表示,欧洲央行不会效仿其降息之举,因为欧元区的情况与瑞典不同,两者的通货膨胀局势也不相同。

  综合外电6月22日报道,瑞典21日降息50个基点后,一些市场人士猜测欧洲央行(EuropeanCentralBank)可能不久也会如法炮制。

  但就在瑞典央行(Riksbank)意外降息数个小时后,欧洲央行两位政策制定者就声言,希望看到欧元区利率下降的人们不必摒息等待。

  其中,同时也是奥地利央行行长的利布舍(KlausLiebscher)表示,欧元区的物价承受上涨压力,欧洲央行降息可不是个好主意。

  另一位发表讲话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是法国央行行长诺耶尔(ChristianNoyer)。他重申欧元区利率目前处于适当水平的同时,也警告称,石油导致的通货膨胀令人担忧,并可能需要为此采取行动。毫无疑问,他的潜台词是如果利率调整,将是加息,这再清楚不过了。

  但围绕欧洲央行降息的猜测21日还是在欧洲外汇市场引起了震动,欧元、瑞士法郎和英镑兑美元分别下滑。欧洲央行观察人士称,这只是交易员的下意识反应而已,无需大惊小怪。

  德累斯顿银行(Dresdner BankAG)驻法兰克福的经济学家莱姆(WolfgangLeim)认为,欧洲央行在今年不会采取任何行动,不管是加息、还是降息。

  欧元区的情况与瑞典也不同,两者的通货膨胀局势截然不同。瑞典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仅为0.2%,而欧元区为1.9%,刚刚在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水平。

  SEB驻斯德哥尔摩的经济学家伯奎斯特(RobertBergqvist)表示,瑞典央行决定降息,是因为其对货币政策的机械解读。当通货膨胀显著低于目标水平时,瑞典央行不得不降息。

  除了利布舍和诺耶尔,其他欧洲央行的官员们表示目前的通货膨胀风险在控制范围之内,但的确有上升风险,因为货币供应量增长和信贷需求强劲。

  货币供应量增幅持续高于欧洲央行4.5%的参考值,欧洲央行认为4.5%的增幅与维持物价稳定是一致的。2月份至4月份间,欧元区M3供应量增长6.6%。如果降息,可能会导致M3进一步增长。

  欧元区经济增长疲弱,今年前三个月较第四季度仅增长了0.5%。但经济学家们怀疑降息是否就是一帖良方。

  在瑞典,利率调整效应能较快的显现,而欧元区的降息效应可能要等待2-3个季度。

  因此如果欧洲央行近期降息,降息效应的体现将处于一个非常不受欢迎的时期后半年,普遍预计届时欧元区经济将能自行加速。

  21日早些时候,德国经济研究智囊机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表示,经济学家和资产经理们对未来六个月的经济信心得到了改善,6月份指数从上月的13.9升至了19.5。

  一些人称,降息与其效应体现之间所需的时间可能要更久。

  瑞银(UBS)驻法兰克福的经济学家法里克格(HolgerFahrinkrug)表示,显然没有什么模型能提供货币政策显效所需的准确时间,通常的时滞是一年半或两年。

  此外,许多欧洲央行专家称,那些呼吁降息的人们应比照一下现实。欧元区许多地方消费者信心疲弱,原因并不在于早处于历史低点的2%的再融资利率水平。

  法里克格表示,如今,企业现金非常充裕,他们依然没有像往常处于经济周期这个阶段时那样投资。

  经济学家们表示,大多数消费者暂缓了大件商品的购买,原因是担心就业、退休和其他改革,以及政治上的不确定性。

  莱姆表示,降息能不能有效果值得怀疑。而且,许多欧洲央行官员担心,降息可能会让欧元区政府在控制信贷方面无能为力。

  诺耶尔21日表示,低利率掩盖了债务成本,这可能不利于政府拿出可持续的补救性措施。而且,由于欧元区各国情况的不同,要求欧洲央行拿出一个适用于所有成员国的解决方案也不公平。瑞典的经济改革进步要快于许多欧元区国家。

  最后,莱姆为那些把瑞典央行降息作为依据、仍对欧洲央行降息寄予希望的人们提出了一个忠告:瑞典的经济发展非常均衡,不能拿它和欧元区比较。

  (贾宝红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