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称放松汇率体制符合中国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2:46 世华财讯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表示,中国放松其固定汇率制度对中国有利,这一制度不能再持续下去。

  综合外电6月7日报道,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敦促中国放松其固定汇率制度,这种变化将会反映在中国的利率层面上,并且会在不久的将来合理的得以实现。

  格林斯潘向北京方面的央行官员表示,其在多种场合下都曾谈到,允许更加灵活的汇率政策对中国有利。这肯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合理的发生。

  中国自90年代中期就实行盯住美元的政策,目前面临来自美国政府越来越多的压力,以促使中国允许货币浮动范围更大些。美国立法人员认为,中国的货币制度令美国的出口处于不利的地位,因为人民币币值人为偏低。

  而为维持这一制度,中国必须购买大量的美元,在这一过程中就会面临通胀的风险。格林斯潘称,这一制度不能再持续下去。

  格林斯潘称,通过央行国际收支结构,很明显地看到,外国资产的作用不会无限的持续下去。而且维持固定汇率制度将会通过“补贴”经济资源的无效分配而伤害中国的利益。

  他还说,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不会对美国贸易赤字有多大的影响,毫无疑问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则将可能促使美国减少对中国商品的进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的贸易赤字和经常帐赤字会大幅下降。而是来自其他低成本国家的商品将取代中国的商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