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普华调查报告称中航油巨额亏损由诸多因素造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3:3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普华调查报告称中航油巨额亏损由诸多因素造成,例如:对油价走势的错误判断、没有按照行业标准评估期权组合价值、没有针对期权交易的风险管理规定等。

  据新华网6月3日报道,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油新加坡公司)3日发表公报,正式公布了新加坡普华永道会计公司(简称普华)针对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石油期权巨额亏损事件作出的最终调查报告。报告认为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巨额亏损由诸多因素
所致。

  调查报告指出,2003年底至2004年,中航油新加坡公司错误地判断了油价走势,卖出了买权并买入了卖权,导致期权盘位到期时面临亏损。为了避免亏损,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在2004年1月到9月先后进行了三次挪盘,即买回期权以关闭原先盘位,同时出售期限更长、交易量更大的新期权。每次挪盘均成倍扩大了风险,该风险在油价上升时呈指数级数的扩大,公司面临不断增长的保证金支付要求,最后终于无力支付,从而导致了公司目前的财务困境。

  普华的报告认为,以下因素造成了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在期权投机交易上遭到重大损失:对油价走势的错误判断;没有按照行业标准评估期权组合价值;没有针对期权交易的风险管理规定;董事会特别是审计委员会就公司投机衍生品交易的风险管理和控制未能完全尽职等。

  当天,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就普华的最终报告发表声明说,公司已经会同财务和法律顾问开始认真研究报告中的调查结果和观点。在此基础上,公司将与财务及法律顾问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对报告进一步研究,并在现有的基础上向董事会做出关于公司如何采取相应的补救和惩罚措施的建议。

  2004年11月30日,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聘请普华出任公司特别审计师。经过6个月左右的调查,普华完成了导致中航油投机石油期权交易亏损的调查工作。

  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目前所欠100个债权人的债务总额为5.1亿美元。在6月8日即将举行的债权人会议上,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如不能争取到超过半数、占债务总值至少75%的债权人对该公司最终重组方案的支持,将可能面临清盘的危险。但从目前各方的反应情况来看,人们对中航油的最终重组方案获得通过持乐观的态度。

  (贾宝红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