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汇率明显回升但促其走弱因素尚无好转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1:11 中华工商时报

  □ 王建生

  最近,美元汇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升。6月1日,纽约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汇率跌到1∶1.2160,为8个月来首次跌破1.22美元,已明显低于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市时的1∶1.3542。今年头5个月,美元对日元、英镑和瑞士法郎等其他西方主要货币的比价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扬。

  欧元近日的下挫与《欧盟宪法条约》未能在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中过关有一定关系。仅在过去3个交易日里,欧元对美元比价已下跌了约3.2%。但今年美元汇率总的来说呈回升态势,则得益于多种有利于美元的因素。

  首先,主要货币利率的变化有利于美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从去年6月以来已连续8次上调利率,目前美国的官方短期利率已达3%。欧洲中央银行过去两年来一直将其主导利率维持在2%,日本中央银行则保持零利率。而且,今年内美联储很可能继续上调利率,直至联邦基金利率达到既不刺激也不抑制经济增长的所谓中性水平。

  其次,在经历了去年的强劲增长后,今年美国经济仍保持了较强的增长势头,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前景则相对暗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将其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原先的3.3%上调到了3.6%,而对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增长的预测分别从1.9%和2.1%下调到了1.2%和1.5%。

  再次,由于美国经济前景较好等因素,外资继续大量流入美国。据美国财政部的最新统计,在到今年3月为止的一年里,外国投资者净购买的美国有价证券达到9267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了11.4%。另外,今年美国实施的一项新税法对美国跨国公司从海外汇回国内的利润提供大幅减税优惠,也有力地刺激了美国公司滞留海外的资金回流。

  尽管近期美元汇率回升明显,但目前还不能断言美元已经扭转了近几年的下滑趋势,因为促使美元走弱的两大根本因素即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尚无好转迹象。在从去年10月1日开始的美国2005财政年度头6个月里,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为2947亿美元,与上一财年同期的3014亿美元相近。布什政府预计,本财年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再创新高,达到4270亿美元。另外,今年头3个月美国的贸易逆差按年率计算达到6960亿美元,比去年全年创纪录的6171亿美元高出12.8%。

  同时,布什政府和美国的制造商们也不希望看到美元持续走强,因为疲软的美元有利于美国的出口,从而促进美国经济增长。

  一些分析家认为,欧元对美元汇率近期可能还会有所下跌,但幅度不会很大。美国纽约银行资深货币战略家迈克尔·伍尔福克5月31日预计,今年夏季欧元对美元汇率不会跌到1∶1.20以下。美国银行货币战略家约翰·罗思菲尔德预计,欧元对美元汇率的回落近期可能会“触底”。(新华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