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第一季度生产率加速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22:3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国第一季度生产率加速上升,报告显示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第一季度非农产业生产率折合成年率增长2.9%,同时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3.3%,表明通货膨胀正在升温。

  综合外电6月2日报道,美国2005年前三个月生产率增长强于预期,但单位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这表明通货膨胀正在升温。

  美国劳工部(LaborDepartment)2日称,经季节因素调整后,1-3月非农产业生产率折合成年率增长2.9%。此增幅高于最初预期的2.6%。不过,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3.3%,大大高于最初预计的2.2%。2004年第四季度,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了7.7%,为4年来的最快增速。

  华尔街对单位劳动力成本增幅的预期要温和得多。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JonesNewswires)和CNBC电视频道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生产率增长3%,单位劳动力成本增加2.1%。但实际数据印证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Reserve,简称Fed)的观点,即近来经济的放缓并没有消除通货膨胀的风险。Fed5月在一年中连续第八次加息,但其决策者们对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表示不确定。据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们在会上称,尽管经济前景普遍有利,但人们也普遍认同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

  因此,华尔街也普遍预计,Fed将在今后的几个月中放缓加息步伐。多数经济学家预计,Fed将在2005年6月底将美国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25个基点,至3.25%,并在2005年8月底前将利率上调至3.5%。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在此之后,Fed可能会选择暂停加息。

  上述观点1日受到广泛关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MarketCommittee)有投票权的委员费舍尔(RichardFisher)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目前Fed的货币紧缩进程如同正进入棒球比赛的第八局。费舍尔指出,过去8次政策会议中Fed每次均加息25个基点。他还指出,由于目前仍有通货膨胀上升的风险,因此Fed还可能选择进入额外的球局。

  美国劳工部2日的非农产业生产率报告显示,美国政府不得不大幅向上修正过去6个月中的单位劳动力成本,这主要是最新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表明,美国工人的工资成本已出现了大幅增长。

  例如,2004年第四季度中,美国的单位劳动力成本增长了7.7%,是4年来的最快增幅,且远高于此前预计的1.7%。2005年第一季度单位劳动力成本的升幅放缓至了3.3%。

  2005年第一季度非农产业生产率被向上修正部分反映了美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比原先预计的更为强劲。美国第一季度的GDP增长了3.5%,高于原先预计的3.1%的增幅。

  第一季度的非农产业生产总值增长了4%,高于2004年第四季度3.7%的增幅。工人工作时间增长1.1%,低于2004年第四季度1.6%的增幅。经通货膨胀因素调整后,第一季度工人的小时薪酬上升了3.9%,低于2004年第四季度6.4%的增幅。

  非金融企业领域的生产率也得到大幅提高,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一直认为,非金融企业领域的生产率能够更准确地反映总体生产率的趋势。

  美国劳工部表示,2005年前3个月中,非金融企业领域的生产率提高了2.7%,低于2004年第四季度9%的增幅。

  (贾宝红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