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从国家外汇管理局收结汇新举措透视人民币汇率改革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1:2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关于现阶段完善出口预收货款和转口贸易收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并于已于6月1日起实施。

  根据《通知》的有关规定,银行在收到收汇单位的境外汇款后,应当根据汇款指示,认真审核汇款性质。对于单笔等值20万美元以上(含20万)的四类境外汇款,银行应将其转入收汇单位开立的待结汇账户,包括:一是预收货款;二是转口贸易收汇;三是境外汇款指
示中明确进入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但银行据此无法判断具体交易性质的款项;四是境外汇款指示中明确结汇入人民币账户,但银行据此也无法判断具体交易性质的款项。

  《通知》还规定,待结汇账户中的外汇资金结汇时,收汇单位应当向银行书面说明结汇款项性质,提供相应单证,并按相关结售汇规定办理。为便利企业开立和使用待结汇账户,《通知》还明确,银行为收汇单位开立待结汇账户,不需外汇局批准。待结汇账户余额不计入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限额。

  近年来,我国国际收支持续较大顺差,外汇资金持续流入。2004年我国贸易顺差增至319.8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26亿。在贸易外汇收支活动中,一些无贸易背景的短期资金以投机逐利为目的,通过进出口收付汇渠道流入境内结汇,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给人民币带来了人为的升值压力。

  笔者认为,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这项新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向全世界传达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中国政府将不会屈从于任何外在压力而被动地浮动人民币汇率,相反,将完全从国家利益出发,按照既定的步骤,稳定地进行包括汇率机制改革在内的金融体制的系统改革。同时,规定将从两个方面起到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作用。

  首先,新规定将直面打击非贸易背景的国际投机资金。凭单结汇将使非贸易背景的投机资金无法继续打着贸易的旗号将投机资金顺利在中国境内兑现成人民币,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调整我国国际收支的顺差状况,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其次,新规定将是我国外汇资金管理改革从宽进严出到严进宽出的转折点。众所周知,我国在外汇管理方面,一直是采取宽进严出的原则,出口创汇曾经是大多数外贸企业竞相追逐的目标。出口企业外汇收妥之后,只能留存很小比例的外汇额度在自己的外汇帐户上,其余的均被强制性的全部出售给国家,这种结汇方式不仅人为地加大了外贸企业在外汇资金使用上的难度,还加剧了我国外汇收支特别是经常项目下的外汇收支的不平衡,从而给人民币到来了不必要的升值压力。按照新规定,出口企业将可以自行另开待结汇外汇帐户而不必经过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批准,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为外贸企业在外汇资金的管理方面提供非常广阔的自由度,在结售汇方面具有更加灵活的选择,不仅可以有效延缓外汇储备额的增加,还可以有效促进外汇资金的高效率使用,降低外贸企业的经营成本。而中央银行也可以大幅减少人民币的市场投放量,对抑制通货膨胀以及宏观经济调控非常有益。

  笔者认为,新规定相当于赋予了外贸企业在大额外汇款项(20万美元以上)管理上的自由度。如果能够在此基础之上,本着严进宽出的原则,进一步地放开外贸企业的用汇权限,将会策略地改变我国持续增长的顺差状况,从而更加有效地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当然,已经于昨日正式出台的外汇管理局的这项新规定,只是从贸易项下国际收支平衡着手来积极应对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也正是这一外部压力,加快了我国外汇管理体制的步伐。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政府短期之内将不会被动选择人民币汇率的简单升值,而是在一系列配套改革的基础之上,重新科学而合理地审查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状况之后,做出有助于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正确选择。

  (赵佑明 撰稿)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