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泰国央行行长蒂耶通称中国不会屈服于美国压力而改革汇率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8:0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泰国央行行长蒂耶通27日表示,中国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而改变美元兑人民币钉住汇率制度,但亚洲地区内部的失衡问题倒有可能促使中国改变汇率政策。

  综合外电5月27日报道,泰国央行行长蒂耶通(PridiyathornDevakula)在新加坡举行的一次商业论坛的讨论会上表示,他相信中国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而改变美元兑人民币钉住汇率制度。此讲话似乎表明美元对中国施加的压力实际上可能会使中国在外汇改革上的立场
更加强硬。

  但蒂耶通认为,亚洲地区内部的失衡问题倒有可能促使中国改变汇率政策。

  蒂耶通没有详细谈论失衡问题,但他可能是指一些资金因人民币重新估值的预期流入了一些亚洲国家。

  由于美国对华贸易赤字日益扩大,中国正面临美国要求其改革外汇制度的强大压力。

  5月19日,美国财政部决定,在其向美国国会递交的有关全球外汇市场的半年度报告中不把中国列为汇率操作国。5月26日,美国财长约翰.斯诺(JohnSnow)预计,中国将在今年10月中旬前放松对外汇制度的管制,而届时也是美国财政部发表下一份全球外汇市场报告的时间。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中国一直将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限制在1美元兑人民币8.28元附近的狭窄区间内。

  蒂耶通表示,相对于那些实行固定汇率制度的国家来说,实行管理浮动汇率的亚洲国家在出口市场方面处于不利地位。

  泰国央行曾表示,亚洲国家的央行应寻求合适的汇率,因为这净有助于降低亚洲地区的汇率风险并有助于推进亚洲各国间贸易量的增长。而在美国必须解决自身的双赤字问题时,亚洲需要降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度。

  泰国一直在积极推进亚洲各国加强内部的金融和经济合作,而且还是在亚洲各国央行间建立两个亚洲债券基金的主要发起国家。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