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财长斯诺预计中国将在10月中旬前放松汇率控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3:4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财长斯诺预计,中国政府将在10月中旬前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而美国的参议员们则宣称,如果中国不让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美国将对中国实施制裁。

  综合外电5月27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斯诺(JohnSnow)在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听证会时说,他相信中国在10月中旬之前将在汇率改革方面采取人们久为期待的举动,届时美国财政部将就世界范围内的汇率操纵行为向国会提交下一份报告。斯诺在该听证会作证时说,
他完全相信在财政部完成这一份报告之前,中国就会在汇率改革方面采取行动。但斯诺也表示,他也可能不得不自食其言。而美国的参议员们则宣称,如果中国不让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美国将对中国实施制裁。

  斯诺强调说,他不认为中国应该立即让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中国目前将人民币汇率固定在人民币8.28元兑1美元附近,而美国许多商界人士及其在国会的代表则宣称,人民币的这一汇率水平使中国企业享有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但斯诺也不认为中国只需将人民币钉住美元汇率上调即可。他认为,中国应开始允许人民币汇率在市场力量的作用下有更大的浮动空间。

  中国政府已反复表示,中国在汇率改革方面将按自己的步骤行事,在国内的经济和金融体系能够承受改革引发的震荡时再采取行动。中国驻美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即使没有外部的压力,中国也将推进外汇体制的改革,但中国不会因为有来自外部的压力就匆忙行事。

  斯诺的上述讲话是布什政府政策立场发生转变的一个最新迹象,此前的两年中布什政府一直通过精心设计的外交举动来影响中国的汇率政策。从布什总统到下属各级政府官员近几个月来纷纷表示,他们相信中国政府已经完成了必要的准备工作,现在应该大幅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了,换言之就是允许人民币升值。

  但斯诺的言论未能安抚参议院中对中国持最强烈批评态度的几位议员。上个月,美国参议院投票同意正式审议一项议案,该议案要求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徵27.5%的关税,以此抵消所谓中国因其汇率制度所享有的出口优势。

  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Schumer)说,政府的温和外交策略没能取得什么显著效果,现在是政府采取更明确行动的时候了。他说,“简而言之,如果你崇尚自由和公平贸易,你就应该要中国按这一规则行事,你就应该要中国让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

  在国会众议院小企业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ofManufacturers)的代表艾尔?鲁布拉诺(AlLubrano)敦促国会和财政部迫使中国放弃现行的汇率政策。鲁布拉诺说,在许多美国公司看来,中国产品的定价使美国公司无法与其竞争。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预计下个月也将参与到有关中国汇率政策的辩论中来,用一位参议院助理的话说,该委员会届时举行的听证会将使议员们有机会“强力”表达他们对中国问题的关心。参议员们计划讨论的一个问题是,白宫是否已经有了一套广泛的策略来应对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的崛起。

  (孙海琴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