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外汇体制的灵活性涉及到开放顺序与对汇率灵活性的最优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3:3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教授撰文指出,中国外汇体制的灵活性涉及到开放顺序与对汇率灵活性的最优选择,建议中国允许市场汇率在中心汇率的两个百分点之内变动。

  据上海证券报5月26日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教授撰文指出,中国外汇体制的灵活性涉及到开放顺序与对汇率灵活性的最优选择。

  文章指出,从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来讲,中国对外国资本流入一直是非常开放的。自2000年以来,对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每年都超过了400亿美元水平,比中国的总体贸易盈余所占GDP比重大约高出3个百分点。在中国迅速的工业化转型过程中,外国直接投资已成为引入现代技术的主要工具,也成为中国积累大量流动性美元资产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些美元资产为私人投资者持有或者增加为官方外汇储备。截至2005年3月份达到了660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也正在兴起,比如2005年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部门,以及大家了解甚少的中国投资非洲一大批基础建设项目。

  然而,中国官方政策中还存在着过度强调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两大倾向。首先,尽管最近的情况已有所改善,但外国人在中国特别是在经济开发区内进行投资所享受的税收优惠依然比本国企业来得多。虽然在1980年代中国刚刚开放时对外资采取这种优惠政策是非常合理的,但现在这一政策却阻碍了促进本国企业家的发展。第二,限制外国公司向中国国内的银行申请资金来从事在中国的业务运作。由于中国的国内储蓄率很高,所以中国只需要外国的技术专长,并不需要外国的资金。因此,允许外国公司在中国国内进行借贷,将有利于减少不稳定的外国资本流入。

  从外贸方面看,中国一直以来都遵循了且还继续遵循着渐进式的经济开放的最优顺序。1990年代中期,中国对汇率制度进行了改革,并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八条款,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在新千年里,中国正迅速地满足其对WTO的承诺,取消了出口配额限制并大幅度消减了关税。在资本项目下,在解除对短期及流动性较强的资本流动的管制之前,中国先放开了对流动性相对较弱的外国直接投资的管制。到目前为止,这一切都符合教科书中的理论。

  但是,由于流动性较强的国际资本流动很容易引致游资,所以对最后这一步开放一定要谨慎行事:除非是在适当的规范体制下谨慎地进行,否则就不如根本不开放。最重要的一点是要通过控制金融机构承担风险的能力,来消除金融机构受到政府或暗或明保护的(潜在的)道德风险。尤其是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具有过多的外汇风险,将威胁到它们自身和整个经济的安全。而且,外国的金融机构也应该与国内金融机构一样遵守严格的管理限制。

  麦金农教授建议,继续推进开放进程中最后这个棘手阶段的开放,能采取的最优改革措施是将外汇交易业务全部交给外汇指定银行,同时要求这些银行必须将其外汇对人民币头寸控制在指定的范围内。中国人民银行或国家外汇管理局可以对这些指定银行相对于资本金的净外汇头寸进行持续监管。只有在银行间人民币与美元的外汇市场发展完善之后,才能考虑是否要进一步开放。比如像日元对欧元这样的主要外币之间的自由交易,应该继续加以限制,并可以留到下一步再开放。

  文章指出,假设上述对金融机构进行谨慎监管的这些措施都已经到位,那么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汇率变化范围会是怎样的呢?在1960年代昔日的布雷顿森林体制之下,西欧国家与日本的货币都盯住了美元,市场汇率在中心汇率的两个百分点之内变动。这一中心汇率上下各百分之一的汇率空间曾被记载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议条款的第四条中。在大多数交易日中,中央银行并不需要干预外汇市场,国际支付的清算都可以交给指定商业银行进行。只有当系统被偶然的危机所干扰时,才需要官方的干预。

  文章指出,现在,如果中国允许在中心汇率8.28人民币元兑1美元设立一个类似的两个百分点波幅,每日和每周的市场汇率都可以在这一波幅区间内自由波动,这将有利于促进外汇市场的分散经营。在对指定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净外汇头寸进行谨慎管理,以取代原有的资本管制以后,汇率波幅如果可以增大到在汇率平价8.28上下各百分之一的水平,将会使外汇市场趋于更加灵活。有这样的百分之二波幅,商业银行将根据自己的交易成本与风险作为基准,制定出人民币兑美元的现货与期货的买入与卖出价。

  现在,在中心汇率8.28人民币元兑1美元上下各百分之零点三的波幅(事实上)过于狭窄了,限制了商业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从事外汇交易的利润。如果人民银行将汇率正好定在了8.28人民币元兑1美元的水平上,商业银行清算国际支付业务也就无任何利润可言了,那么所有的国际货币交换都将只能由央行集中代劳了。

  但是,如果央行宣布了明确的波动范围并且以国内的货币政策加以配合,那么两个百分点的波幅区间则是完全可信的,央行也不必经常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了。在正常的交易日中,汇率的期望值具有回归性特征:任何偏离中心汇率8.28的市场汇率都会被期望回到8.28这一水平。如果汇率达到波幅区间的上限,那么指定商业银行就会自愿将价格压回来。如果了解到央行准备在接近浮动区间的上限或下限时会坚决干预的话,那么这些银行就能起到稳定的作用,将市场汇率推回到波幅区间的中间。这就保证了央行不需要进行过多的干预,国际支付的清算将交由商业银行和其它指定金融机构进行,并创造出一个外汇套期市场,为非银行客户提供远期与期权合同。

  假如有危机产生的话,比如说当外国向中国施加政治压力以迫使人民币升值,并导致热钱流入时,中国人民银行将别无选择,只能全力干预以保持中心汇率的稳定。

  市场汇率在这一窄幅波动区间内的变化将不会显著影响也不会有意影响中国的商品与服务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这个两个百分点的解决方案只是为中国外汇市场提供了更具灵活性的一种工具。然而,中心汇率保持在8.28人民币元兑1美元水平上,将牢固地锚定中国的物价水平,并保证中国的通胀水平接近于美国的通涨水平。国内货币工资水平高速增长反映了中国劳动生产率的高速增长,依然是平衡国际竞争力的主要机制。

  (郭建英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