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优化联系汇率制度措施能更有效维持港元汇率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2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优化联系汇率制度措施能更有效地维持港元汇率稳定,将确保香港货币发行局制度不会无意间促使通胀出现。

  香港政府5月20日消息,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19日撰文指出,刚推出的优化联系汇率制度措施,能更有效地维持港元汇率稳定;也确保香港的货币发行局制度,不会无意间促使通胀出现。

  任志刚指出,正如货币发行委员会的公开会议记录显示,该委员会一直定期检讨有否需要推出明确的强方兑换保证,即买入美元。

  他指出,货币发行委员会在本月13日的会议上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推出强方兑换保证的利远多于弊。任志刚是货币发行委员会的主席。

  一直以来,联系汇率制度在港元偏强时的运作,维持一定程度的含糊性是具建设性的,因为这有助遏止抛空港元的炒卖活动,但若港元正面对升值压力,这便无补于是了。

  任志刚表示,这种含糊性令汇率转强的幅度不明朗,基于这个原因,在汇率可能转强的预期下,投机资金不断流入港元。这种不明朗情况,也令流入及流出港元的资金,对港元及美元的息差的敏感度降低。

  过去18个月,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数额,均高于正常水平约5-100倍,港元利率也因而一直低于同期的美元利率。当然,这种宽松的货币状况有利香港经济。然而,随经济强劲复苏及全球商品价格上升,香港的物价自2003年8月以来持续上升。

  任志刚表示,通缩结束,自然应该感到高兴,但不可忽略通胀重临的风险。当然,现阶段讨论通胀问题言之尚早。但他指出,在考虑到财政司司长明确定下的货币政策目标后,现在是适当时候确保本港的货币发行局制度,不会无意间促使通胀出现。

  买入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可消除港元汇率转强程度的不明朗情况,因此,能提高流入及流出港元的资金对港美息差的敏感度。

  任志刚表示,只要有关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便继续有庞大的资金流入及流出港元;金融市场也可能出现其他震荡,引起类似的资金流动。

  不过,他认为,刚推出的优化联系汇率制度措施,能更有效地应付这些震荡,以及达到财政司司长定下维持汇率稳定的货币政策目标。

  (陈洪亮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