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应通过汇率主动调整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促进经济均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0:2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国研中心专家巴曙松表示,作为一个经济大国,中国考虑的应当是通过汇率的主动调整和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来促进中国经济的内部与外部均衡。

  上海证券报5月20日报道,美国参众两院4月先后以不同的形式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的巴曙松副所长认为,美国一再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希望其他国家的货币升值以缓解美元的压力,这正是美国极力促使人民币升值的根本原因之一。

  2004年美国的贸易逆差已经超过6000亿美元,占到了GDP的5.5%,而且这种趋势还会继续。美国的政治家似乎认为,通过促使人民币升值,就可以缓解美国的经常账户逆差,因为在历史上美国就有过类似的成功经验。在里根时期,美国同样遇到了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双重压力,但是最后通过广场协议,迫使其他国家尤其是日元大幅度升值、美元大幅度贬值解决了这一问题。所以看来这一次美国是想故伎重演。不过即使人民币升值也不能扭转美国的贸易格局。

  关于我国汇率改革的着重点,巴曙松认为,以我国的汇率决策逻辑和过程看,作为一个经济大国,中国考虑的应当是通过汇率的主动调整和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来促进中国经济的内部与外部均衡,控制外汇汇率风险。而且随着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全面推进,中国推出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尤其是近年来,中国为扩大汇率浮动幅度已经进行了全面的充分准备。

  巴曙松认为,2005年我国汇率政策的焦点已经开始转向国际收支的均衡调节。这也就意味着,在人民币的汇率政策和外汇管理方面不仅仅强调汇率水平,更加强调影响汇率决定的上游因素--国际收支,包括进出口活动、资本流动、非贸易等等。

  关于汇率机制改革的主要依据,巴曙松认为,虽然我们不能确定中国何时调整汇率,但是至少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主要是在考虑经济运行的内部和外部的均衡基础上决策的,同时在中国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其他国家一起共同承担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的责任。

  对于中国来说,在人民币汇率制度的调整上,现在要做的是积极推进改革,为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幅度加大和人民币汇率水平在出其不意的时候进行适度的重估创造条件。在一些基础性的市场条件不具备时冒然加大人民币汇率的幅度和汇率重估,可能会对中国经济形成显著的冲击,不仅不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也会对全球市场形成震动。

  目前国外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与日俱增,巴曙松认为,要缓解这种压力,国际政策协调或许更为有效。美国的部分政治家仅仅片面考虑自身利益,盲目施加压力促使人民币升值,这会在中国经济界产生一种强烈的抵触和反感情绪。

  在当前的国际经济格局下,美国要调整其贸易结构,还是回到国际政策的协调上来更为有效。特别是美、欧、日三方,美国应当积极增加国内储蓄,欧洲和日本应当推进结构改革和刺激内需;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适当调整汇率制度和汇率水平,形成一个国际经济协调运行的新格局。

  (郭建英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