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主席称政府资助企业法案可能要求清算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赎回债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22:5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19日称,政府资助企业法案可能要求清算相当大一部分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赎回相应的债务。

  综合外电5月19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19日表示,一旦国会颁布法律限制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Mae,简称: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ederal Home Loan Mortage Corporation,FreddieMac)的投资组合,这两家公司
将不得不清算相当一部分抵押贷款支持(MBS)证券并赎回他们相应的债务。

  格林斯潘在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会议上的一份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中称,政府资助企业需要持有一些抵押贷款相关资产以履行国会赋予的职责。他并未在这份预先准备好的讲话中讨论货币政策。

  但总的来说,两家公司完成使命所需的资产仅需占它们当前资产中的相当小的一部分。因此,一旦国会立法要求政府资助企业只能持有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组合资产,那么逐步清算相当大一部分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且相应的赎回债务将是必然的。

  格林斯潘此前建议国会应当将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的投资组合价值限制在每家1,000亿至2,000亿美元。然而,在国会上个月就此召开的听证会上,美国政府似乎并不完全支持这一建议。与设定明确上限相比,政府似乎更支持指导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的监管机构将两家公司的投资组合价值限定在不超过支持美国住宅市场发展的必须水平上。

  格林斯潘认为,该水平与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现有的投资组合相比微不足道。

  目前,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拥有或担保的资产合计占美国住宅抵押市场总额的47%左右。两家公司贷款和抵押贷款相关资产的帐面价值合计为1.5万亿美元;此外,两家公司还为由其他投资者持有的合计价值为1.9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相关资产提供担保。为支持投资组合在最近几年的迅速增长,两家公司未偿还债务额合计已达1.7万亿美元。

  格林斯潘称,执行投资组合限制应当不会对抵押市场造成严重冲击,原因是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出售抵押贷款相关资产所得将被用于赎回债务。

  (孙海琴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