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4月CPI数据温和 美联储维持有节制加息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4:36 世华财讯

  美国4月份不包括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涨势温和,这使得美联储有足够的空间来继续推行其逐步加息的政策。

  综合外电5月19日报道,美国政府18日宣布,4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0.5%,涨幅大于预期,该月的能源价格涨幅是两年以来最大的。但如果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4月份的核心CPI涨幅实际上为零。同时,核心CPI年率上涨2.2%,较3月份2.3%的涨幅小幅放
缓。

  美国4月份CPI有助于进一步缓解市场对通胀压力已届失控的担忧,鉴于美国的物价水平已连续数月呈稳定上扬之势,人们的这种担忧并非没有理由,虽然此次物价是从非常低迷的水平开始上涨,不到两年前美联储(Fed)官员们还在担心批发价格的下跌。在4月份CPI数据公布后,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跌。

  WachoviaSecurities的经济学家马克.维特纳(MarkVitner)称,人们对通胀的担心有点过度了,美国4月份CPI数据证实了这一点。他认为,虽然物价一直在稳步攀升,但人们不会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又面临着上世纪70年代那样的滞胀局面。

  近几个月来,物价上涨的压力稳步增大一直是Fed政策制定者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虽然此前经济环境已非常复杂。过去几个月的大部分时间内,美国经济增长减缓的速度似乎超过了人们的预期,而通胀率却在上扬。人们担心的是Fed官员们可能会面临两种相互矛盾的政策需求:为刺激经济增长他们需要减缓加息力度,而为了化解不断增大的物价上涨压力他们又需要加快、加大加息步伐。

  现在人们已日益明白这两股经济趋势皆非其表面现象所显示的那样。最近公布的就业、零售和贸易数据都显示,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将会向上修正,而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的起步情况也比许多人原来认为的要好许多。

  与此同时,通胀率加快上扬的势头似乎已经消失。预测公司ISIGroup在给其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美国核心CPI的涨幅似乎正在见顶。Wachovia的维特纳则表示,鉴于汽油价格最近的下跌,几乎可以肯定美国5月份的总体CPI涨幅要比4月份温和许多。

  所有这些都表明,Fed能够以其04年6月以来的一贯步调继续加息。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驻纽约的经济学家乔.拉沃格纳(JoeLaVorgna)称,Fed会因4月份的CPI数据而欣喜,但不会改变其既定方针。他认为,Fed今后将继续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每次的利率决策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

  从Fed官员们的言论看,Fed在此次加息过程中对通胀问题总的说来持谨慎乐观态度。FOMC在其最新两份货币政策会议声明中称,虽然物价上涨压力增大,但人们对通膨胀的预期值却仍得到“很好的抑制”。Fed官员们的多数言论也淡化处理通胀担忧。

  Fed官员中最近对通胀问题最具鹰派色彩的言论出自旧金山联储总裁珍妮.耶伦(JanetYellen)之口,她是在5月15日接受当地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的通胀数据高得令人不快,过去三个月的通胀数据都是勉强处在可接受范围内。但她自己希望并认为过去两个月的通胀上扬情况只是暂时现象。

  从4月份的CPI数据看,耶伦的信心是很有理由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