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观点 > 正文
 

雷曼兄弟称美国对中国实施贸易限制将导致通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2:38 世华财讯

  雷曼兄弟称,美国若对中国进口产品加收27.5%关税或自动出口设限,则可能导致美国物价上扬,最后产生通胀。

  综合外电5月19日报道,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发表最新研究报告称,随着美国经常帐赤字不断扩大,要求贸易保护的声浪也更为强烈。其中中国最常被提及,现在,有些议员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收27.5%关税,或要求中国自愿限制出口,特别是服饰和纺
织品。

  中国04年对美国出口增长50%,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扩大到13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对日本贸易赤字的两倍。

  雷曼兄弟表示,目前,美国议会似乎不大可能会通过提升关税的法案;但随着美国经济增长缓慢,就业市场疲软,进口保护的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以过去历史经验来看,自动出口设限(VoluntaryExportRestraints-VERs)通常为主要考虑方案,美国与欧盟就曾用过此种形式。但自动出口设限其实象任何一种贸易限制,会导致国内物价上扬,最后产生通胀,且上涨幅度可能远比单项进口品占市场总消费比例计算的上涨幅度高。

  以美国对日本在1980年代汽车进口限制为例,雷曼兄弟指出,自动出口设限在压制进口品时提高进口产品价格,日本车在美国的价格估计因此而抬高15%,消费者转向非日本制造的汽车;欧洲汽车价格上涨约三分之一,而美国汽车价格只稍微上涨,但销量却大大提升,令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利润于1986年至1990年期间每年上升8%,大约20亿美元。

  美国曾使用自动出口设限的产品包括有滚球轴承、陶器、纺织品、工具机、自动车及钢制品等。

  (龚山美 编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