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政治不确定因素和息差减小 英镑将面临更大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2:21 世华财讯

  近期令人失望的数据、重新出现的政治不确定性以及全球性避险意识增强等因素使英镑备受打击,一系列重要数据将令英镑未来面临更大压力,市场总体看来倾向于认为英镑将进一步走软。

  综合外电5月17日报道,近几周来,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重新出现的政治不确定性以及全球性避险意识增强等因素使英镑备受打击。16日,英镑兑美元一度跌至1.8333美元的6
个月低点,与此同时,欧元兑英镑升至0.6885英镑的5周高点。在不到4周的时间里,英镑兑美元已下跌4.3%,而欧元兑英镑自4月29日以来上涨了2.2%。

  眼下,市场面临的关键问题不是英镑究竟有几分反弹的机会,而是英镑是会继续下跌,还是能守住目前的价位。

  造成英镑近期困境的主要原因是,在疲软的经济数据和温和的政策声明之后,市场对英国利率走向的预期开始转变。比如,高盛公司(GoldmanSachs)驻伦敦的全球市场经济学家斯多珀(ThomasStolper)称,3月初时,从英镑空头合约看,市场预计年底前英国央行基准利率将上调50个基点至5.25%,而5月16日的合约情况显示,市场预期已转为降息25个基点。

  经济数据是导致市场人气转变的关键因素,这些数据的确很让人感到意外。英国3月份零售销售出人意料地较前月下降0.1%,工业产值数据也下降1.6%,而4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更是在21个月来首次降至50.0的分水岭之下,显示制造业开始出现萧条景象。此外,上周英国央行的季度通胀报告呈现一种温和的基调,暗示下半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压力也将随之缓解。

  而英国政坛在连续8年的执政党占议会多数的局面之后重新出现风险,这一因素也加大了英镑的压力。尽管5月5日工党首次实现连续三次赢得大选,但其在议会的议席数大大减少,这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呼吁首相布莱尔(TonyBlair)尽早下台。同时,这也加大了政府让工党左翼人士参与政策制定或改革的必要性。

  在这种局面之下,市场担心政府的某些计划将遭到挫败。且未来18个月,布莱尔的领导地位即使不至于被撼动,至少也有可能受到挑战,这一点可能会使政府事务受到干扰。

  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Scotland)驻纽约的首席经济学家巴格瓦图拉(RamBhagavatula)称,近几周来市场的避险意识突然增强也让英镑措手不及。股市起起落落、通用汽车(GM)和福特公司(Ford)评级遭下调后企业债券市场大幅动荡、对美国经济陷入疲软的担心......种种因素都让投资者惶恐不安。苏格兰皇家银行预计一个月后,英镑兑美元将跌至1.81美元。

  受上述因素影响,投资者纷纷离开高收益的被视为风险较高的投资对象,转向美国国债。而英镑的利率优势也不再是决定投资的关键因素。英国目前的基准利率是4.75%,远高于欧洲和美国。虽然投资者对基本的英国资产并不担忧,但投资者在抛售高收益债券的过程中也没有忘记英镑。

  如果说这中间有什么具体原因的话,那就是英镑成了大范围的解除结转交易的牺牲品,这类交易对衍生品市场也产生了影响。

  未来几天,英镑承受的压力将加大。纽约时间5月23日晚间,英国将公布4月份的住房价格RICS调查数据。市场预计该指数将从-37降至-40。19日将公布4月份零售销售数据,目前市场普遍预计该指数将上升0.2%。如果数据低于预期,市场对消费放缓的担心将加剧,对降息的预期将升温。

  交易员们还将关注19日的通胀数据(预期为上升0.4%)、18日的失业率数据以及英国央行5月份的政策会议纪要。人们希望看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的那两名成员是否再次投票支持加息。但一些分析师认为,市场在英镑交易中已经消化了可能出现的坏消息。

  BarclaysCapital在5月13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基本价格的上涨压力或许仍会促使英国央行05年晚些时候上调利率,果真如此,那将有助于支撑英镑。同样,他们还认为近期消费方面出现的放缓迹象只是“暂时的”。

  与此同时,其他人则认为,所有有关政治风险的讨论近几天已经退潮。但市场总体看来倾向于认为英镑将进一步走软。

  在高盛公司的斯多珀看来,关键问题是在英国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按兵不动而美联储(Fed)不断加息的同时,英镑利率优势在逐渐丧失。而息差越小,持有高风险、高收益资产的意义也就越小。

  斯多珀称,当利率优势消失后,英镑的压力将加大。高盛预计欧元兑英镑年底前将达到0.71英镑。它在05年的10大交易提示中就建议客户作空英镑兑瑞典克朗。

  谘询服务公司4Cast研究部主管拉斯金(AlanRuskin)也支持这一观点。他在16日的研究报告中称,在过去20年时间里,息差收窄对英镑兑美元现货利率的影响平均要经过8个月才能感觉到。随着关键息差越来越趋近于零,短期息差收窄往往非常重要。从以往经验看,如果市场开始更重视息差、将其视为显示英镑兑美元进一步下跌潜力的关键要素,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