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近期数据显示美元前景明显转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2:1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国近期发布的一系列较预期强劲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元前景明显转好;这些数据表明人们担忧的经济放缓并未发生,对美元打击较重的贸易赤字状况可能开始趋稳;此外,在欧洲和日本不加息的情况下,美国利率的不断上升也有利于美元。

  综合外电5月13日报道,美国在过去5个交易日中发布的三个经济数据都令人惊喜,这推动美元兑欧元升至6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兑英镑逼近3个月高点,兑日圆和其他货币也接近
交易区间的高端。

  13日亚洲汇市盘中,北京时间12:00,欧元兑美元报1.2675美元,稍早曾触及1.2666美元的六个月低点,远低于12日纽约汇市尾盘的1.2804美元。美元兑日圆升至106.76日圆,12日尾盘为105.72日圆。英镑兑美元则从1.8711美元下滑至1.8649美元。

  美元的上扬发生在一连串数据公布之后。这些数据表明人们所担心的经济增长放缓局面显然已经发生逆转,对美元打击较重的贸易逆差状况可能开始趋稳。此外,美国不断上调的利率、欧洲和日本疲弱的经济增长,以及有传言说中国或许并不会很快重估人民币币值等,也对美元起到了支撑作用。

  美元走强让人吃惊在05年以来并不是第一次。实际上,当美元在04年最后几个交易日创下1.3668美元兑1欧元的历史低点,以及1美元兑101.86日圆的5年低点之后,美元所表现出的韧性就一直让很多人感到诧异。但在这一过程中,华尔街的多数分析师都认为美元的上涨仅仅是长期下跌趋势中的暂时停顿,而美元下跌是美国外贸日益失衡的自然反映。

  如今,凭藉良好的经济和贸易数据支撑,再加上新近突破了一个重要技术阻力位,美元所展现出的乐观前景更加引起人们的重视。

  巴克莱证券(BarclaysCapital)在12日零售数据公布之后修正了欧元兑美元的预期,因美国经济数据大幅反弹,欧洲经济疲软,人民币很快大幅升值的预期减弱,且新修正的法律鼓励美国公司将更多海外收益汇回国内。在其之后,或许会有更多银行修正美元汇率预期。

  巴克莱证券将欧元兑美元的3个月目标价位由1.30美元修正至1.26美元,6个月目标价位由1.30美元修正至1.25美元。

  其他银行已经有过类似举动,或者至少暗示正准备修正美元汇率预期。例如,最大的外汇交易商之一花旗集团(Citigroup)表示,它建议投资者,一旦纽约汇市欧元兑美元收盘跌破1.2730美元,就应当结清多头头寸。同时,它也在持观望态度,还没有决定是否更加看涨美元。

  花旗集团的策略师在客户报告中称,“虽然我们仍然坚信,结构性因素将主导美元走势,但最近的市场动向已经对我们的短期观点提出挑战。”同样地,另一家大型外汇交易商瑞银(UBS)的分析师也表示,“我们坚持欧元兑美元1个月内将回升至1.33美元的乐观看法,但将关注今后几个交易日的汇率变动,以决定是否调整这一预期。”

  就连花旗和瑞银也表态可能调整预期,单是这个事实就已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了。

  在很多情况下,预期调整与否并非受到看法的真正改变推动,而是由美元自己的汇率走势所左右。从技术面来看,美元的上行动力、其屡次突破关键阻力位的事实,及其图表形态都表明,市场热衷于推高美元。

  Calyon驻伦敦的高级外汇策略师马赫(DaraghMaher)说,如果欧元能够保持在1.2720美元的3年趋势线下方,可以预计许多人都将修正自己看跌美元的观点。他坚持认为,2005年对美元来说是一个好年景。

  汇率本身影响分析师观点的一个原因是,在05年第一季度受挫之后,身为投机者的自营交易员和对冲基金急于要抓住一种趋势。且美元将走向何方对投机者的利益影响不大,只要它有所波动就可以了。

  道琼斯通讯社(DowJonesNewswires)的技术分析师考克斯(Cox)称,技术分析开始显示出,低迷的美元市场可能正在复苏,尽管这种迹象尚未最终得到证实。

  现汇市场美元指数12日早些时候上升半点以上,至85.60,突破了85.32的4月份高点,它还有望再上升2点。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技术分析表明,美元兑日圆眼下达到106.41日圆以上,有望继续向107.22日圆迈近,若突破这一水平则意味著美元还将进一步走强。同时,如果欧元本周跌破1.2754美元,将意味着它可能进一步下探1.2277美元低点。

  与此同时,倘若曾对美元构成沉重压力的各类交易能结清头寸,美元的强势就有可能持续下去。在这些交易当中,有些是借入美元以购买其他更高收益的资产,如大宗商品或新兴市场债券。

  另外,在欧洲和日本不加息的情况下,美国利率的不断上升也有利于美元。

  已经有一些人预计,美元的走强将对商品市场价格造成压力。在一些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经济形势不如美国乐观的情况下,随着对美国企业债券和新兴市场债券的风险偏好下降,一些投资者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应持有这些投资。

  美元正在走强,套利交易的魅力渐渐褪色,这些对美元的前景来说应当是好消息。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