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称中国应取消将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1:0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世界银行27日表示,中国应将人民币升值,取消将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并赞同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

  综合外电4月28日报道,世界银行(WorldBank)27日称,如果不将人民币升值,投机资本的流入可能会造成该地区经济不稳。中国应将人民币升值,取消将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

  世界银行东亚首席经济学家霍米.卡拉斯(HomiKharas)表示,目前汇率投机者不会立即引发20世纪90年代的那种金融危机,但数量非常大的资金涌入该地区,可能令经济情况被扭曲。

  卡拉斯建议中国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并表示,目前中国人民币汇率改革仅仅是适当的时间选择的问题,而具体时机将取决于实际环境。出于同样的原因,马来西亚也应让该国货币升值。长期以来,世界银行一直在呼吁中国和发展中的亚洲提高汇率政策的灵活性。

  将人民币改与美元、日圆、欧元和其它货币组成的一篮子货币挂钩,也许还会有助于化解美国国内日益高涨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G7)财长已加大了对中国的压力,要求中国立即向更加灵活的汇率体制转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外国的压力可能会加速中国政府引入更大弹性汇率制度的时间表。但他没有表示改革何时将会发生。中国政府迄今尚未披露这一时间表。

  世界银行预计,由于全球需求低迷,油价上涨以及中国采取措施遏制快速增长势头等原因,05年不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地区经济增长将从04年的7.2%放缓至6%。中国经济增长率也将从04年的9.5%放缓至8.3%,06年将进一步放缓至7.5%。

  卡拉斯表示,中国最终也可能开始出现盼望已久的经济软着陆,但世界银行仍对05年中国经济可能出现放缓的预期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因为它预测中国经济软着陆已经有了一段时间。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