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主要产业部门对澳中自由贸易协定意见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8:4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有关澳大利亚和中国正在谈判的自由贸易协议,澳主要行业间表现出不同的意见,其中大多数农场主表示支持,而蔬菜业反对。

  综合外电4月22日报道,在澳大利亚和中国展开自由贸易协议谈判数天后,澳主要行业对该协议表示出不同看法。

  大多数农场主和关键农产品(羊毛、牛肉、乳品和谷物)出口商希望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但蔬菜行业不支持签订任何协议。

  尽管关税和配额已获取消,从而推动了数十年的发展,但所有行业制造企业保持警惕。虽然年产值达65亿澳元,但澳家具行业尤其反对该自由贸易协定。

  AUSVEG主席MichaelBadcock称,中国蔬菜工业比澳大100倍,但没有同样的安全和质量监管体系。由于中国的竞争,04年西澳大利亚胡萝卜和花椰菜出口下降30%。

  03-04年,出口至中国的澳农产品价值24亿澳元,其中羊毛贡献最大达10亿澳元。澳大利亚羊毛革新公司(AustralianWoolInnovation)总裁Len Stephens指出,中国对澳牧羊业的长期成功颇有微词。

  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希望穿上更高质量的羊毛衣服,而中国制衣企业在生产高附加值服装方面技术更为成熟。Stephens表示,自由贸易协定将取消对澳大利亚羊毛征收的关税,并着手解决其它如配额管理和羊毛强制在检测等问题。

  澳大利亚肉类和畜产品委员会(Meat and LivestockAustralia,MLA)表示,其对中国已寄望很久。04年澳向中国出口5.50亿澳元肉类、家畜以及畜产品。MLA主席DavidCrombie称,这只是开始,市场通路扩大对未来的成功起关键作用。

  他认为,超级市场在中国的地位不断提高将有益于澳牛羊肉产品,因为超市设有一定的质量标准。

  澳大利亚出口至中国的乳产品价值从1993年的200万澳元,升至2002年的1.18亿澳元。且预计中国对乳品的需求量将每年增长大约14%,进口至少增加5%。

  (董明欣 编译)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