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就抵押贷款受限问题向国会提出警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9:0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计划向美国国会提出警告,称国会对其抵押贷款资产组合进行限制将有可能削弱美国房产市场吸引外资的能力。

  综合外电4月20日报道,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简称: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Mac)计划向美国国会提出警告,称国会对其抵押贷款资产组合进行限制将有可能削弱美国房产市场吸引外资的能力。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的首席执
行长将于20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

  此前,布什政府要求美国国会授权一家新的监管机构来限制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的巨额抵押贷款资产组合及其他相关证券资产。

  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的负债总计超过1.6万亿美元。这两家公司通过发行债券向美国和国外投资者筹集资金,然后利用这些资金向债权人购买抵押贷款,而债权人可用获得的新资金向市场发放更多贷款。

  房利美在提交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预览陈述副本中称,公司已经从境外投资者筹集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过去6年中,外国投资者购买了房利美发行的三分之一基准债券。

  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在其陈述中表示,去年境外投资者购买了公司发行的48%的银团债券。

  多数买家来自亚洲央行,因他们手头美元充裕,迫切希望将所持美元投资于优质证券。由于上述两家公司和美国政府之间的紧密关系,许多投资者仍然相信美国政府会在危难之时帮其脱离苦海,尽管美国财政部屡次否认任何类似承诺。

  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认为,若两家公司停止发售大量债券,能够用来支持美国抵押贷款的资金就会减少。

  对于上述说法,一些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的批评者提出了辩驳。这些批评人士认为,海外投资者能够购买其他以美元计价的证券,如美国国债以及按揭证券。如果亚洲央行加大购买美国国债的力度,这就会推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从而使按揭证券相比而言更具吸引力,同时吸引更多其他投资者。

  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在其各自的陈述中均表示,希望立法机构能够改善其规章制度。在强调其抵押贷款投资组合具有公利目的的同时,房利美表示,监管机构应当在做到明确界定和量化安全性风险的前提下对资产组合采取限制措施。

  (刘嵘 编辑)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