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商务部反对欧盟和美国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9:3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商务部7日对美国和欧盟将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举措表示强烈抗议,并警告此举将损害世界贸易。

  综合外电4月8日报道,美国纺织和服装行业6日要求华盛顿对14种中国服装产品重新实施配额制度,以保护美国制造商免受中国产品大量涌入所带来的冲击。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政府同意就是否实施配额制度展开调查。

  中国商务部7日发布一份声明中称,中国政府对美方所采取的行动表示坚决反对。

  该声明援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的话表示,任何试图延长配额体制的行为都将损害自由和公平贸易的原则,动摇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础。

  中国已经单方面采取税收措施,以遏制纺织品的出口;中国的纺织品生产商此前也表示,它们正在考虑采取自我约束措施。但北京方面一直强烈反对其贸易伙伴在贸易自由化方面的倒退行为。

  美国政府称,虽然中国实施了出口税制度,2005年1月份来自中国的纺织品进口增加了33.6%,达到10.5亿美元。美国方面正在考虑将中国纺织品进口增幅限制在每年7.5%以下的水平。

  欧盟也决定,如果中国的纺织品进口增幅超过一定水平,欧盟将采取相应限制措施。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就此也发布了一份类似的声明。

  崇泉表示,欧盟方面推出的指南严重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WorldTradeOrganization)的基本原则。中国相信,该指南将对中欧纺织品贸易乃至全球纺织品贸易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他称,中国希望欧盟将审慎处理上述问题。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PeterMandelson)6日在布鲁塞尔表示,根据欧盟的指南,中国的纺织品进口增幅如果较2004年的水平提高10%至100%,欧盟方面则将启动相关调查。

  曼德尔森称,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进口的大幅增长对其纺织行业带来的影响表示严重关切。并否认了将立即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采取限制措施的可能性,他表示,欧盟必须事先从其25个成员国收集至少3个月的相关进口数据。

  他强调,指南并不意味着欧盟将采取限制措施,欧盟将首先与北京方面就此展开非正式会谈。

  (贾宝红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